中国政情

452人大代表涉贿选辞职 辽宁成中国“腐败大省”

字体大小:

中国辽宁省官场近日持续震荡。官方昨天公布了涉及辽宁省人大贿选案的452名省人大代表名单,宣布这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其中包括辽宁省副省长冮瑞、中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魏小鹏、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陈晓琨等副省级高官。

澎湃新闻昨天报道,涉嫌贿选的452名辞职人大代表名单中,至少有六名副省级干部,多名正厅级干部,有不少还是现任职务,还有数十位省内著名的企业家。

此前,官方已宣布五名辽宁省副省级以上高官落马,其中包括中共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而辽宁省人大上周爆出的大规模贿选案,意味着辽宁将有超过10名省级干部和一批厅局级干部遭查处。辽宁或将一举超过“腐败大省”山西,成为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以来被查省级干部最多的省份。

人民日报客户端昨天发布消息说,9月17日,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发出公告:日前,沈阳等14个市人大常委会等选举单位,决定接受涉及贿选案的丁坤等452人,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另有李峰代表职务被罢免,此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吴野松辞去代表职务。以上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终止。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从今年初有618人,目前仅剩下147人。

李峰被罢免前担任辽宁省人大党组书记,在省人大副主任中排名第一,负责主持省人大日常工作。按照惯例,省人大主任一般由该省省委书记担任,目前辽宁省人大主任是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希。

据《联合早报》了解,李峰不仅涉及辽宁省人大贿选案,还可能牵涉其他受贿案件。他不仅失去了人大代表职务,也将接受中纪委进一步调查。今年63岁的李峰曾长期工作在辽宁省政法系统工作,担任过辽宁省公安厅厅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2011年10月后转任省人大。

李峰前天被罢免,此前辽宁省人大已经有两名副主任王阳、郑玉焯先后落马。

58岁的副省长冮瑞分管省民委、宗教局、安全厅、司法厅、工商局、法制办、沈阳经济区办、监狱管理局,以及信访局等部门。他曾担任辽宁省经贸委副主任、本溪市市长,中共本溪市委书记,在去年4月出任辽宁省副省长。

截至昨天,辽宁省政府官网“政府领导”一栏中,仍可看到“副省长冮瑞”的名字。

另据财新网报道,今年3月刚刚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的魏小鹏,也出现在辞职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名单中。魏小鹏今年57岁,担任过大连大学校长、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长、辽宁省教育厅厅长、中共营口市委书记等职务。

本月13日,中国官方宣布,辽宁省人大有45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拉票贿选,有523名代表涉及此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筹备组,负责筹备并召集省人民代表大会。

官方认为,辽宁省拉票贿选案是1949年中共建国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触目惊心。”

据《辽宁日报》昨天报道,辽宁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筹备组前天决定,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将于11月1日召开,届时将补选省人大代表。筹备组认为,补选好省人大代表,是对辽宁深刻吸取拉票贿选案教训、坚决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检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