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国:必要时以武力阻止朝核计划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身穿红衣的美国大使黑莉恫言对朝鲜动武,中国常驻代表刘结一(左一)称军事手段不应成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选项。(法新社)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身穿红衣的美国大使黑莉恫言对朝鲜动武,中国常驻代表刘结一(左一)称军事手段不应成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选项。(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说,朝鲜日前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切断了通过外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美国做好动用军事力量的准备。她也点名中国采取更多行动来约束朝鲜,警告所有国家如果在遏止朝鲜问题上做得不够,就别想继续和美国进行贸易。

(联合国综合电)朝鲜在美国独立日当天试射一枚洲际弹道导弹,使局势升级。美国警告说,将在必要时动用武力阻止朝鲜的核导弹计划,而中国则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三就朝鲜4日发射导弹召开紧急会议。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措辞强硬说,朝鲜的行为“快速切断了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可能性”,美国已做好准备动用庞大军事力量来捍卫美国及盟国的安全。

她说:“我们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如果有必要,就会加以使用,但是我们希望无须朝这个方向前进。”她呼吁朝鲜的主要盟友中国采取更多行动来约束朝鲜。

将公布新制裁措施

一些专家相信,朝鲜4日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甚至可能打到美国的太平洋西北地区。朝鲜声称其导弹可携带大型核弹头。

这次试射可谓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直接挑战,因为特朗普曾誓言不会让朝鲜有机会用核弹打击美国。特朗普也一再敦促中国向朝鲜施加压力,使平壤放弃核武计划。

黑莉说,美国接下来几天将公布制裁朝鲜的新措施。她警告,如果俄罗斯和中国不支持美国的行动,“我们将走自己的路”。黑莉没有说明制裁的细节,但提出几个可能性。

她说:“国际社会可切断朝鲜政权硬通货的主要来源。我们可限制石油流向其军事和武器项目。我们可在空中和海上加强限制。我们可让朝鲜政权高级官员负起责任。”

黑莉也警告与朝鲜做生意的国家,如果在遏止朝鲜问题上做得不够,就别想继续和美国进行贸易。

外交人员认为,北京并未全面执行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也抗拒对朝加强制裁,如对朝鲜实施石油禁运、禁止朝鲜航空公司和客工入境,以及对与朝鲜有业务往来的中国的银行和其他企业采取行动。

黑莉说:“落实联合国制裁的大部分担子落在中国身上。”

中俄:不应考虑动武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当天告诉安理会,中国始终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军事手段不应成为解决半岛问题的选项。

刘结一说:“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停止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我们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共同为缓和紧张局势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北京召开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采取可能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则在安理会会议上说,对朝鲜动武不应成为考虑选项。他说,在经济上压制朝鲜的手段“不能被接受”,制裁也不能解决问题。他也呼吁美国停止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在美国的导弹专家席林说,朝鲜本周的发射行动比预期早,也“远比预期中成功”。他预测,朝鲜洲际弹道导弹可能只需一到两年就可拥有“最低作战能力”。

席林也指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只是最低程度的可投入运作状态”,要提供更可靠的防御还需两年多的时间来提升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