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今天解散国会 选战开打 投票日料落在4月底或5月初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纳吉昨天透过国营电视台提前宣布今天解散国会实属罕见,因为过去都是首相宣布当日就解散国会。分析员说,这将是历来最激烈且选情最难预测的大选,国阵能否继续执政备受瞩目。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史无前例提前宣布今天解散国会,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历经上届大选的激烈反风后,如今将面对前首相马哈迪可能掀起马来海啸的严峻挑战。

纳吉透过国营电视台作出这项宣布实属罕见,因为过去的做法都是首相宣布当日就解散国会。

魏家祥:预先宣布国会解散没不妥

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纳吉预先宣布国会解散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国会解散后一些州属的立法议会可能还未解散。

他说,纳吉希望国会和各州议会同步解散并同一时间选举,所以才给一些州属多一天时间准备。他指纳吉这么做完全符合程序,并没有任何不妥。

纳吉宣布解散国会后,马来西亚222个国会议席选举将全面开打。全国587个州议席则只有505席有竞选,因为砂拉越已在2016年举行州选举。

纳吉在22分钟的电视直播中也特别提醒各政党,从1959年第一届全国大选至今,马来西亚都采用“简单多数制”(First Past the Post),即赢得过半议席就能执政,并非看普选票(Popular Vote)。

马来西亚选举制度专家、槟城研究院研究员黄进发在受访时表示,纳吉的说法等于宣告国阵将再次失去普选票,但却因为选举制度而再次胜出。

上届大选,国阵获得约47%普选票,但却拿下133席或约六成国会议席。民联虽然获得53%普选票,却只得89席或约四成国会议席。那次是民联第二次否决国阵的国会三分二多数优势,并指纳吉是马来西亚有史以来首位普选票不过半的“少数首相”。

纳吉2009年4月3日出任第六任首相,至今已满九年。这次将是他第二次领军迎接大选。上届国会在2013年4月3日解散,4月20日提名,投票日5月5日,竞选期15天。

纳吉宣布解散国会后,本次大选的提名日与投票日也备受关注。分析员根据选举条例及历届大选日期推算,本次投票日很可能落在4月26日或5月初。

根据条例,国州议会解散后60天内必须举行选举。黄进发表示,雪兰莪与槟城州若在周六解散,选举委员会最快可能在下周一(9日)宣布14日提名及26日投票。

玛拉工艺大学高级讲师依斯迈苏雅曼则预测,大选提名日将落在4月21日,投票日会和上届大选的投票日期相同,即5月5日。社交媒体昨天也开始流传22日提名及5月5日投票。

马哈迪抨击纳吉宣布“脏选”

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否认这些说法。他对《星洲日报》说,选委会接到国会解散的通知后,将在10天内召开特别会议,以商讨和决定大选提名日和投票日。

反对派希望联盟总主席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昨天抨击纳吉宣布的不是大选,而是“脏选”。他说,纳吉将使出各种伎俩和贿赂来赢得选举。

他指出,社团注册局前天解散土团党,纳吉昨天就宣布大选的时机巧合,显然有经过精心安排。他认为,纳吉害怕土团党,因此企图阻挠他和土团党竞选。

希盟署理主席及土团党主席(前副首相)慕尤丁指纳吉在宣布解散国会时,似乎充满恐惧和担忧。他说:“我看电视,纳吉似乎很害怕。他看起来并不高兴。他知道现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很清楚国阵即将垮台,所以他很焦虑。”

他昨天在柔佛州新山出席一场筹款茶会时表示,马来西亚改变的时机已成熟,民众不该让纳吉“绑架”选举。

分析员说,这将是历来最激烈且选情最难预测的大选,国阵能否继续执政或出现政党轮替,备受瞩目。

这场大选也被视为纳吉与马哈迪之间的生死战,大选的结果将终结其中一人的政治生涯。若是国阵保住江山,64岁的纳吉将继续担任首相,而年届93岁的马哈迪则晚节不保。

纳吉在电视直播中也特别提醒各政党,马来西亚一直都采用“简单多数制”,即赢得过半议席就能执政,并非看普选票。马国选举制度专家黄进发在受访时表示,纳吉的说法等于宣告国阵将再次失去普选票,但却由于选举制度而再次胜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