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财长拟访华 贸易战或现转机

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他正考虑到北京访问,并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表示“审慎乐观”,中国则对他希望来访表示欢迎。(法新社)
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他正考虑到北京访问,并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表示“审慎乐观”,中国则对他希望来访表示欢迎。(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六透露“正在考虑访华”,但拒绝透露详情。他暗示将参与和中国政府的“对话”。中国商务部官网则发布发言人回应媒体提问说:“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华盛顿综合电)中美贸易战似乎可能出现转机。美国财长姆努钦透露他正考虑到北京访问,并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表示“审慎乐观”,中国则对他希望来访表示欢迎。

姆努钦周六(4月21日)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正在考虑访华,但我不会就访华的日期置评,或证实任何相关的事。”

姆努钦拒绝透露访华详情,但暗示他将参与和中国政府的“对话”。他说:“对于双方是否能达成协议,我们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他也表示,会继续同中方对等部长讨论,试图化解贸易分歧。

对于姆努钦考虑到中国磋商的消息,中国昨天简短回应给予证实。商务部官网发布发言人回应媒体提问说:“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在中美贸易摩擦越演越激烈的当儿,美国财长此时访华将对外发出信号,显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有望取得突破。

过去一段日子,中美两国恫言互相加征关税已经引发全球担忧,担心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此次出席IMF会议的各国财长与中央银行行长们纷纷指出,贸易战将打击过去几年全球稳健增长的势头。IMF总干事拉加德日前警告,中美贸易战将损害全球的信心、投资与经济成长。

拉加德周六在记者会上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她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社区,我们保持贸易开放,确保各国在多边贸易体系里运作,如果有任何争端,我们必须确保这些争端获得解决。”

此外,姆努钦说,他本周在IMF的会议上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碰面,但彼此主要讨论中国央行的工作,而非贸易课题。

姆努钦说,他们对中国政府计划进一步开放部分市场进行讨论。早前,美国政府也对中国此举表示鼓舞与“感谢”。

易纲周六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建立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积极扩大进口。

美国商务部同意 让中兴通讯提交补充证据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周六说,商务部已经同意让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提交补充证据。

这名高官说,当局已经“自行决定”让中兴通讯通过“非正式程序“,提交一些补充证据。

中兴通讯昨日则再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且正在采取措施以遵守美国商务部的禁令,并积极与相关方沟通以及寻求解决方案。

日前,因中兴通讯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又违反去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美国商务部下令美国公司不得向中兴通讯提供软硬件,历时七年。

目前并不清楚中兴能够补充什么新证据,也不清楚中兴是否能够成功说服美国当局减轻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