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年近肉干供不应求 业者推出限购措施

在珍珠坊小贩中心营业的“金华源”肉干每逢新春期间,摊位外一早就有顾客排队。(陈渊庄摄)
在珍珠坊小贩中心营业的“金华源”肉干每逢新春期间,摊位外一早就有顾客排队。(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肉干业者在新春前都会涨价,但许多肉干店门前还是大排长龙,一些店家为了不想让顾客失望而归,在一个星期前已开始限定顾客的购买量。

胡洁梅 报道

ohkm@sph.com.sg

距离农历新年只有几天,不少消费者赶趁这一周购买新鲜出炉的肉干。除了较大规模的肉干专卖店吸引排队人龙,小贩中心的肉干摊生意也非常红火,一个多星期前已限定顾客可购买的数量。

尽管各商家的肉干价格在新春前一般会从平时的40多元涨至50多元,但肉干对很多消费者来说是过年过节不可或缺的应节食品。

有超过40年历史并在珍珠坊熟食中心营业的“金华源”因摊位规模有限,加上不想让熟客在佳节期间失望而归,约一个星期前已开始限定每名顾客只能购买三公斤肉干。金华源肉干在本周二的售价已上涨到每公斤56元(碎猪肉干)和60元(切片猪肉干)。

金华源其中一名负责人黄添兴受访说:“大巴窑的分行摊位主要做预订生意,供顾客上门买的量不多,因此限定每人只能买两公斤。限定购买量也是想确保前来的顾客不会空手而归。我们的招牌是碎肉干,遇到需求高时,在营业时间结束前就售罄。若我们预计当天的货源不足以满足需求,会预先通知要排队的顾客。”

涨价为应付人力成本

这家业者去年新春的最高价是每公斤58元。黄添兴指出,新春期间价格上调主要是应付增加的人力成本,临时工的时薪也调涨了。

虽然今年的经济前景不明朗,但业者表示肉干的整体销量没有受到显著的影响。同样在珍珠坊熟食中心经营的老字号“美金香”本周一的肉干每公斤售价为52元。其中一名负责人张国强说:“虽然顾客的购买量减少约两成,但企业预订的肉干数量还是相当可观,有的预订量比去年还多,整体而言,今年生意和去年不相上下。”

业者“金裕源”负责人王威达日前受访时指出,肉干每公斤售价是51元,比平时多三元,增幅是为了应付员工加班费。企业客户对肉干的购买量其实比去年高一些,据他所知,一些企业今年选择以肉干取代礼篮。

开业至今三年的“品源肉干”创办人张子岳预计,由于有更多公众认识他的品牌,加上今年与趣天购网(Qoo10)的协作为他带来新客源,销量会比去年好。这家在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经营的肉干摊在本星期一的每公斤猪肉干售价是42元(碎肉)或46元(切片)。

消费者陈金利(52岁,自雇人士)日前趁午餐时间到“品源肉干”领取预订的肉干。他说:“我在购物网站看到肉干预订服务就决定试一试,上网订购后再取货比较方便,也不必花时间排队。”

但对于钟爱特定品牌的消费者,排队数小时购买肉干几乎是“传统习惯”。林志源肉干店新春期间总是吸引长长人龙,甚至有人聘工人一早到店外占位。这家肉干店在本周一的售价是每公斤56元。

谢秀霞(44岁,文员)几乎每年都会到林志源买肉干给自己并送给亲戚,记者走访时她已排了约三小时的队。她一般会买约八公斤的肉干,今年也不例外。她说:“家人都喜欢这个品牌的肉干,一年一次过年送礼,该花的还是会花。”

宋康明(39岁)则趁休假到珍珠坊熟食中心金华源购买肉干给长辈。他指出,家里的长辈都喜欢这家老字号的碎肉干,没想到中午前抵达时已售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