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周年

李总理:新内阁将坚守李光耀精神价值观

李显龙总理(右七)在内阁开会前,率领内阁部长和担任政治职务者默哀一分钟,追思辞世一年的建国总理李光耀。(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右七)在内阁开会前,率领内阁部长和担任政治职务者默哀一分钟,追思辞世一年的建国总理李光耀。(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昨天是建国总理李光耀与世长辞一周年的日子。李显龙总理在内阁会议开始前领导阁员一起追思。他说:“轮到我们这一代,这将指引我们追逐李先生个人毕生追逐的那道彩虹——力求建立一个非凡的国家,并且改善所有国人的生活。”

何惜薇 报道

hosb@sph.com.sg

建国总理李光耀竭尽所能确保接班人取得成功,三个世代的年轻部长曾与建国总理李光耀共事,他们都受惠于他的经验与洞察力、他的观点和关注,以及他对新加坡未来的思考。如今,新内阁团队必须用新的方式应对一个已经变化的世界,但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风范及他所承载的回忆将持续启发内阁成员,坚守他一生捍卫的精神和价值观。

李光耀去年3月23日与世长辞,昨天是纪念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李显龙总理昨午在内阁会议开始前,领导阁员一起追思李光耀。李总理对这个他在去年9月大选后组建的团队说:“轮到我们这一代,这将指引我们追逐李先生个人毕生追逐的那道彩虹——力求建立一个非凡的国家,并且改善所有国人的生活。”

李光耀生前以“追逐彩虹”鼓励国人逐梦,本身也倾注一生打造卓越的新加坡,但他也深知无法亲自掌控一切,也理解另一位的总理必须用不同的方式治国。他关心新加坡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和外交状况、新加坡河,乃至东海岸公园大道的树木。他在给年轻部长提建议时引述毛泽东的话:“十个手指按住了十个跳蚤,一个也抓不住”,必须要懂得把握核心问题,并建立一个团队共同作战。

李总理昨天在富有历史意义的内阁室(Cabinet Room)发表简短演讲,之后同阁员一起默哀一分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李总理在演讲中引用了这句古文,点出了这个会议室的象征意义:1971年,李光耀从政府大厦搬入总统府的办公室,这个会议室是他此后40年每周主持或参与内阁会议的地方。他如同一个将军坐镇在指挥军帐,许多攸关国家发展的重大课题和决策都在这个地方经过讨论和定案。

李总理说:“有将近半个世纪,我们在这个会议室讨论和决策的层次,与世界任何一个内阁室比较,都是卓尔不凡的。”

李总理指出,李光耀思路清晰,常提醒内阁决策前要追本溯源,在改弦易辙之际,清楚历史的成因和大环境的因素。尽管不时表达坦率的观点,他也经常鼓励持有不同看法的部长积极论述自身的立场,并以开放的心态加以聆听。

例如,年轻部长在1985年决定削减公积金缴交率。眼见经济严重衰退,贸工部当时建议把缴交率从50%减至40%以协助企业削减成本,李光耀建议更果敢地把缴交率减至35%,并且只削减雇主的公积金缴交率。

李光耀当时认为,“不该削减雇员的缴交率以推高实得工资,这会减少苦涩的味道,却无助于使我们更具竞争力”。李总理指出,这剂苦药取得成效,带国家走出经济阴霾并快速地制造就业机会。李总理说:“这也是较年轻部长与人民建立情感联系的一次重要经验。我们上了一堂课,不仅学到经济管理,也学到政治领导能力。”

国会议事殿堂是李光耀政治生命的另一个重要座标,现任和退休国会议员昨天齐聚旧国会大厦这个新加坡最老的公共建筑物,共同纪念他,当中包括与李光耀同为我国第一届国会议员的前内阁部长王邦文和易润堂、已经退出人民行动党的前议员陈清木,以及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

主办方特地在李总理和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座位中间空出一个位子,并摆放了一束“李光耀蜻蜓万代兰”(Aranda Lee Kuan Yew)。追悼李光耀的前国会议长阿都拉及前副总理黄根成演讲时都忍不住哽咽,为庄严的追思会添上淡淡哀伤。

文化、社区、青年及体育部长傅海燕致辞时说,新加坡在2015年告别了李光耀,表达了集体哀思,却也共同庆祝了国家独立50周年。“未来50年将出现更多关键时刻,一些会带来欢乐,有些会带来悲伤,但重要的是我们全民一心、团结面对。”

除了政府主导的追思活动,各界昨天在全岛举行不同活动,包括华商主办快步走,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主办研讨会,多个基层组织积极植树。李光耀毕生服务的丹戎巴葛选区居民,昨晚则在烛光中缅怀他们思念的代议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