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新版烟霾追踪网站 可查火点以抵制烧芭者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推出改良版“hazetracker.org”烟霾追踪网站,供用户查询空气污染指数、火点来源地与其所属企业等信息,以提高公众对烟霾问题和其幕后主使的监管意识。(网站截图)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推出改良版“hazetracker.org”烟霾追踪网站,供用户查询空气污染指数、火点来源地与其所属企业等信息,以提高公众对烟霾问题和其幕后主使的监管意识。(网站截图)

字体大小:

用户可在提升版的网站上,轻易查询东南亚区域内所有火点所在处、风向、个别种植园地受批准耕种的农作物与园地所属公司等。

本地智库推出“改良版”烟霾追踪网站,用户可上网查询火点来源、起火点的种植地用途及所属公司等信息,以提高公众的监管意识,间接向不负责任烧芭的种植园施压。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去年5月推出“hazetracker.org”烟霾追踪网站,为民众、学者和决策者提供一站式资讯平台,除了提供实时空气污染指数,网站也连接其他国际环境组织的烟霾追踪工具与地图。

为让网站更方便使用,并提供更多信息供用户参考,学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遥感与影像处理中心合作,重新设计网站页面,也加入更多追踪工具。其中,用户可在提升版的网站上,轻易查询东南亚区域内所有火点所在处、风向、个别种植园地受批准耕种的农作物与园地所属公司等。

比起其他提供类似信息的网站,hazetracker.org页面较容易操作,也较能提供最新的信息。

东南亚地区不时会因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大片林火而被烟雾笼罩,导致空气污染。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政策研究主任李珍珍说,虽然今年的烟霾情况不比往年严重,但问题的根源仍未去除,仍有人非法烧芭。

她说:“要完全解除问题,需靠各方,包括政府、企业和民众持续协力合作。搜集关键信息和资料是重要环节之一,我们必须运用如烟霾追踪网站这类工具,才能有效地指证涉及非法烧芭的公司,并向它们追究责任。”

据学会可持续性课题研究员白世宝观察,与过去相比,如今人们受烟霾影响除了埋怨之外,也较关注其来源和引起林火的幕后主使等课题。

他说:“我们希望网站能进一步满足人们在这方面的求知欲。很多在印尼拥有大片种植园、并可能涉及非法烧芭的公司在新加坡设有总部,也雇有不少员工,若人们能持续监督并质询其作为,相信他们会负起更大责任,避免在所拥有的土地发生林火。”

链接区域最新烟霾新闻

有鉴于此,网站也新设烟霾新闻追踪页面,链接区域最新烟霾新闻,供用户参考。网站也定时刊登由民间组织发起关于对抗烟霾的活动信息,鼓励用户参与,积极了解并着手改善烟霾问题。

Haze Tracker网站使用印尼政府在2010年公开的资料,内容包括耕地受批准的用途、由哪家企业拥有等信息的地图,并结合其他实时卫星画面以探测火点。

问及这六年前公布的官方资料是否仍准确管用,印尼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土地使用政策协调人希达雅说:“印尼政府向企业发出的土地使用权一般有20年以上的有效期,但我们更希望看到企业能主动声明并更新旗下土地所在处,并对现有资料加以纠正,以对它们的业务及作为负起更大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