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周子瑜事件 学者:蔡英文票增1到2百分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特聘研究员萧新煌今天表示,在外交上,国民党只有中国政策,没有国际政策,昨天发生的周子瑜事件,让民众有深刻印象,估计让蔡英文选票增加1到2个百分点。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萧新煌受访指出,中国国民党在总统、立委大选溃败,其实早有迹可寻,几次选举失败检讨不够,没有掌握民意动向,尤其是离年轻人的距离太过遥远。

萧新煌表示,国民党执政8年,内政外交表现都无法取得民众的信赖。在内政上,总统马英九常举出国际比较数据来澄清,但多数国内民众却不这么想,尤其是薪资长期低迷,年轻人对未来看不到希望,很难翻转。

在外交上,萧新煌说,国民党只有中国政策,没有国际政策,昨天发生的“周子瑜事件”,更是让民众有深刻的印象,估计让蔡英文的选票增加1到2个百分点。

萧新煌表示,民进党全面执政后,面对的挑战仍多,首先是经济上,必须提出未来蓝图,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让年轻人有希望。年金改革也一定要做,确保公平和正义。

在外交上,萧新煌建议民进党“认清朋友”,除了两岸关系外,对美、日要更积极,并着手南向,和东南亚国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崛起中的印度也是重点。他认为台湾应和亚洲的民主国家结成联盟,一同打拼。

另外,这次年轻选民的投票意向左右了大选,萧新煌认为民进党执政后,一定要提出明确的年轻政策,包括如何创造新工作、提升薪资,以及居住正义部分,都考验未来执政者的智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