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争端持续 结构性改革成关键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中方对“结构性变革”的说法并没有提出异议,看来未来90日的中美谈判重点不在关税问题,更辣手的议题在于“结构性变革”,当中涉及中国未来国企改革、开放市场、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等结构性改革的细节,这意味着市场将继续面对围绕贸易战的不明朗因素,未来数月市场将维持波动。

备受市场关注的G20“特习晚宴”最终达成中美暂停关税战的共识,两国元首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并立即展开贸易谈判,会议成果较会前市场的悲观预期略为正面。不过“特习晚宴”后旋即发生华为事件,令中美关系再度紧张。

“特习晚宴”后双方并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或发表联合声明,两国政府官员各只表述,白宫明确提出“90天”的谈判期限,并警告在90日后若两国未能达成最终协议,美国将会如先前所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征收的关税由10%提高至25%。

白宫发表的声明也包括中国将向美国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工业,以及其他产品,还透露中国已同意立即开始向美国购买农产品。对比之下,中国外交部的声明仅强调双方会继续谈判,旨在最终消除两国已宣布开征的现有关税。

若期望两国元首经过一次晚宴会谈即可结束所有双边贸易争议,这是不切实际的预期。特朗普与习近平所达成的仅是框架协议。

中国结构性改革 带来的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与白宫官员均强调中美两国已同意立即开始关于中国强制高科技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以及进一步开放服务、工业及农业市场的谈判,以期实现中国进行“结构性变革”,中方对“结构性变革”的说法并没有提出异议,看来未来90日的中美谈判重点不在关税问题,更辣手的议题在于“结构性变革”,当中涉及中国未来国企改革、开放市场、加强市场公平竞争等结构性改革的细节,这意味着市场将继续面对围绕贸易战的不明朗因素,未来数月市场将维持波动。

中美贸易谈判将进入关键时刻,为响应美方要求消除非关税壁垒,中国料将加快国企改革,为不同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以减少外国投资者对不公平国家支持和市场壁垒的忧虑。中国目前正研究制定符合国际经合组织所提出的“竞争中立框架”的国企改革计划,为国内私营企业及外国投资提供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这是中国深化市场改革及促进公平竞争的关键所在。

展望2019年,笔者看好受惠于国企改革加速的优质国企股和中国债券,尤其是在近月因贸易战忧虑令估值被过度低估的优质国企H股和中国高息企业债劵。

中美贸易谈判的另一个重要焦点,是中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工业和农业的时间表,其中包括市场期待已久的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时间表。

中国在今年4月的海南博鳌论坛上已宣布计划取消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工业领域的开放措施料将包括加快开放外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具体措施。

新一轮的贸易谈判可能为推进结构性改革进程带来外部催化剂,除了加速国企改革和开放市场的举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美也达成框架协议,中国同意采取更多具体的政策行动,以提供更妥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停止强制性高科技转移。

贸易风险未解除 北京将加推刺激经济政策

鉴于外围不利因素将持续至2019年,而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减弱,笔者预期中国政府将加推财税及货币刺激措施以推动国内需求增长。

中国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PMI)由10月的50.2下跌至11月的50.0,新增出口订单为47.0,已连续六个月收缩。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将促使中国政府采取更果断的宽松政策以减缓增长放缓的速度。

笔者预期北京当局将会推出更多财税宽松措施,包括削减增值税及公司所得税,降低社会保障税务负担,增强对私营企业的流动资金支持。

北京近日已提出新的宽松措施,让私营企业更容易获取信贷融资,包括使用信贷风险对冲工具、推行再贷款政策、私营企业最低银行贷款额度,以及定向降准等措施。

在行业策略方面,笔者继续回避受贸易关税冲击的科技硬件和电子零部件出口企业,聚焦防守性较强的内需驱动和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和工业板块,如电子商贸、银行、保险、旅游和食品行业,这些内需股受关税的影响有限。北京的刺激经济政策料将支持明年基建投资增长回升,将利好基础建设、建筑、铁路建设和建材公司。

贸易战暂降温 支持风险情绪复苏

由于市场预期过度悲观,贸易战暂时降温将支持风险情绪复苏。在美国市场方面,“特习会”将利好受惠于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农业、能源,以及工业产品的美国公司,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加快市场开放,也将令在中国市场具竞争优势的美国企业获益。

较早前因贸易战忧虑而被过度抛售的新兴市场股债,特别是中国股票及债劵,目前估值尤其吸引。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及咨询业务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