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降温 税务改革利好中国资产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中美贸易谈判上月取得实质性进展,特朗普宣布延迟3月1日加征关税的限期,但没设定新的谈判限期,令双方在达成贸易协议的时间表方面更具弹性。特朗普表示将于3月底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还多番预言届时将可签订最终贸易协定,显示中美贸易谈判已进入最后关键时刻。

自年初以来,中美两国领袖连番表态争取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令关税战的紧张局势明显降温,支持全球风险胃纳回升,带动风险资产重新定价。过去两个月环球股市和新兴市场大幅反弹,主要由风险溢价下降所推动。

按中美两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分析,双方已就贸易差异及货币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美国媒体披露,中国承诺在未来六年购买总值达1.2万亿美元(1.6万亿新元)的美国商品,以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庞大贸易顺差。预料中国将会大幅加快进口美国农产品、液化天然气和能源产品,以收窄双边贸易失衡情况。特朗普较早时向媒体表示,两国已就处理货币操纵问题达成协议,相信贸易协定有可能涵盖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承诺。

中美磋商聚焦结构改革

然而,两国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双方就履行改革承诺的执行机制、强迫技术转移、保护知识产权、网络盗窃和国有企业享受国家补贴等问题,仍未达成最终协议,在3月底特朗普和习近平举行峰会前,预计双方的磋商将聚焦解决有关结构改革和市场开放等议题。美国媒体较早前报道,美国要求中国加快审批向美国信用卡供应商开放支付市场,以及加快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法例,反映贸易协定范围将超越关税和货币问题。

事实上,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提出有关结构改革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要求,与中国长远经济转型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利益一致,在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殷切。今年1月1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在北京成立,以进一步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有助改善科技创新的法治环境,令中外不同企业的知识产权得到平等保护。

税务和国企改革 成人大会议焦点

正当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关键时刻,后天(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备受市场关注。投资者除了关注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是否下调至6.0%-6.5%,预料税务改革、国企改革和市场开放将成为人大会议的焦点;其中,税务改革最受瞩目。去年中国为应对贸易战对经济的冲击,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600亿新元),超出原定减税1.1万亿元的目标。

中国财政部宣布2019年进一步扩大减税规模,今年1月扩充了个人所得税的减税项目和出台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月收入10万元以下的企业免征增值税,之前只有月入3万元以下的企业才能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我们预计今年若推出全面下调增值税率的措施,减税规模将达1.3万亿元,相当于中国2019年GDP的1.4%。财政部还提出减轻社会保险费的可能性,预料总理李克强在提交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将作出更清晰的政策阐释。

贸易战降温有利中国股票及稳定人民币汇价

除了税务改革外,市场将密切注视人大会议期间有关市场开放和结构改革的政策消息。中国政府已承诺将加快开放金融服务和汽车制造业,并深化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中国推进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为私营企业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改善企业管治水平,有助减低中国股票偏高的股票风险溢价。

随着贸易战风险减退,加上中国在今年内将实施更强力的刺激经济措施,预料未来数月将会陆续推出减税和宽松货币政策,这有利提振国内商业景气和消费者信心。我们对中国股票维持偏高比重配置,并以优质增长股和中国刺激经济措施的受惠者为重点。中国的刺激经济政策将有利稳定整体亚洲经济增长前景,为亚洲以至整体新兴市场资产的价值重估提供正面催化剂。

在评估贸易谈判对人民币的影响时,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中美有关货币协议的细节。有鉴于贸易紧张局面持续缓和,中国即将推出提振内需的措施,加上资本市场开放将带动国际投资资金流入A股与人民币债劵,将支持人民币靠稳。由于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正面成果的预期升温,投资者预期美国利率见顶令美元强势缓解。人民币自年初以来持续走强至6.70水平,若中美最终达成局部或全面贸易协议,今年人民币汇价可望维持稳定。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市场策略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