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心脏病糖尿病 该如何运动?

慢性病患者若医生的允许后,还是可以 运动,但建议结伴运动。(档案照)
慢性病患者若医生的允许后,还是可以 运动,但建议结伴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运动对健康有好处,但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如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的病患,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运动,以及该如何安全地运动?且听国大医院复健中心物理治疗师蔡幸君的建议。

1、心脏疾病患者:

●在开始任何运动计划前,一定要得到医生的允许。

●留意心脏出现问题的迹象:胸痛或胸闷(心绞痛);休息或出力时,呼吸困难、冒冷汗、头晕、感到恶心或呕吐。如果出现任何上述症状,应该停止运动,立即看医生。

●如果有心脏衰竭,要根据医生指示遵守流体限制(fluid restriction),避免过量喝水,并做更长时间(15分钟)的热身和暖身运动。

●如果医生配GTN药物(三硝酸甘油脂 Glyceryl Trinitrate),记得随身携带。如果感觉胸痛或胸闷(心绞痛),立即停止运动。在舌下含服药物,等待心绞痛消失后,才继续运动。如果症状在五分钟内没消失,可再服药。若吃下三粒药后,症状持续或再“回来”,便得立刻寻求医药援助。

●尽量避免单独运动,建议结伴一起运动。

2、糖尿病患者:

●运动前后,检查血糖水平。如果超过16.7 mmol/l,不能运动;低于5.5mmol/l,要在运动前吃些小吃。

●避免在胰岛素高峰期或深夜时锻炼,以预防低血糖。

●随身携带一些碳水化合物(如糖果或果汁),血糖过低时可食用。

●监测低血糖的症状:出汗、头晕、过度饥饿、疲劳等。

●运动前后,检查脚部状况,避免脚有任何损伤。

●尽量避免单独运动,建议结伴一起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