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养家庭“围桌吃饭” 妈妈家常菜温暖孩子心

(面向镜头者右起)蔡秀玉和丈夫陈家宝及儿子陈俊国,加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寄养计划”,目前家中有两名寄养孩子,分别为10及7岁。(照片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面向镜头者右起)蔡秀玉和丈夫陈家宝及儿子陈俊国,加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寄养计划”,目前家中有两名寄养孩子,分别为10及7岁。(照片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MSF)的“寄养计划”迄今已有60年。一个家庭代养有需要的孩子,孩子来到一个陌生家庭,双方都须经过一个磨合过程。妈妈拿手的家常菜,此时往往能起到维系一家人情感的作用。去年MSF出版了一本名为“Room at the Table” 的纪念刊,书中刊登了不同寄养家庭的故事及他们家常菜的食谱。蔡秀玉一家,便是书中受访家庭之一,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们形容蔡秀玉(52岁)时,会说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也有人说她有两个“孙子”或“干儿子”。

其实,25岁的陈俊国是她的儿子,另外分别为10岁及7岁的家乐和家明(都是假名),是在他们家寄养的小孩。

蔡秀玉忙着下厨,寄养的小孩都喜欢吃她煮的鸡饭。(照片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蔡秀玉说:“我原本就喜欢热闹的家庭,觉得家里人多有人气和欢笑声,很温馨。”

她和丈夫陈家宝(53岁)经营鸡饭档口30年,两年前结束生意后,陈家宝转而开德士,蔡秀玉当家庭主妇。这时,他们接触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寄养计划”(MSF Fostering Scheme),便决定加入。

蔡秀玉说:“当初创业开鸡饭档时,我父母也来帮忙。见他们年纪快80岁,我们决定结束档口。不过这也让我有时间回归家庭,我以前忙档口生意,没什么时间自己带孩子。现在,我有时间去照顾有需要的小孩。”

孩子最爱“妈妈鸡饭”

为配合“寄养计划”60周年,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去年出版了一本名为“Room at the Table”的纪念刊,内容是寄养家庭的故事及他们家常菜的食谱,蔡秀玉一家是其中一个受访的家庭。

人们常说,妈妈做的菜最好吃,蔡秀玉的拿手好菜——鸡饭,现在成为寄养孩子们的最爱。蔡秀玉说:“是呀,我家里的‘小顾客’最喜欢吃我煮的鸡饭了,他们放学回家后,闻到饭香味就问是不是煮鸡饭,他们迫不及待马上就要吃。”

美味鸡饭,联系起家人感情。(照片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蔡秀玉与家乐及家明,感情相处融洽。“他们睡前,我们会抱抱他们,分享一天的活动和心情。周末我们也会一起到户外骑脚踏车、钓鱼。我觉得家里有了他们后,生活过得很充实了。”

刚开始,蔡秀玉和孩子们也有一段磨合期。家乐不听话不做功课时,让她束手无策。在寄养服务官的协助下,她鼓励开导家乐,安排他到学生托管中心去,和同龄学童一起温书。在师长们的关怀下,家乐现在更懂事了。

听蔡秀玉形容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感觉到她的用心付出。“不久前,家明生病入院,见到护士给他抽血,仿佛在我身上扎针,看了忍不住哭了。”

照顾弟弟们让独子更成熟

儿子俊国多年来是家中独子,现在家中多了两个“弟弟”,起初有些犹豫,但很快适应,有时候还会负责管教弟弟。

蔡秀玉说:“他们喜欢一起玩乐高积木玩具,一起看电影,家乐家明简直把大哥当成偶像呢,功课有问题也会问他。有时家乐家明犯错,俊国会罚他们抄写,还嫌我不够凶,心太软。”

从母亲的角度来看,蔡秀玉觉得俊国也在这段日子中成长了许多。“他变得更有责任感,懂得如何照顾他人。”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很多人都想要保护、呵护小孩,但不知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帮助寄养小孩。

蔡秀玉说:“我觉得,只要你踏出第一步,母爱会自然散发出来。”她补充说,虽然这不一定是很容易、顺利的过程,但有耐心和爱心,就能排除困难。


“寄养计划”60周年纪念刊“Room at the Table”——  可上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网址,免费下载阅读.


关于“寄养计划”

完整家庭是适合孩子成长的避风港,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寄养计划”(MSF Fostering Scheme)帮助18岁以下的弱势孩子,安排他们到适合的寄养家庭中生活。

寄养是暂时性的安排,这些孩童的父母因种种原因,无法照顾他们;他们也可能被父母遗弃,或遭虐待,因此在一个寄养家庭里成长生活,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寄养并不是领养,代养父母没有孩子的监护权,参与寄养计划前,他们被告知并同意保护孩子的身份。代养父母每月可获津贴,用来支付寄养孩子的基本生活开销。

寄养时间长短,视孩子的情况而定,有的最终回到亲生父母身边,有的可能会被领养。

为确保寄养孩子获得妥善照顾,申请加入计划者须符合一定的经济和家庭条件,例如必须是至少25岁的新加坡公民,健康有能力照顾孩子,家庭月入至少2000元,有照顾孩子的经验等。加入计划后,当局会提供相关培训。当局也会定时跟进孩子的状况。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鼓励更多家庭加入寄养计划,公众可拨电6354 8799,或上网了解详情。

5月10至16日,早上11时至晚上9时,当局将于勿洛广场(Bedok Mall)举行巡展活动。公众可到场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