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松:超过一甲子的坚持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跟大叔结缘,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当时,到勿洛花圃买花,知道有这么一对老夫妇,经过两人的绿手指栽种出来的胡姬花,感觉就是与众不同。

勿洛花圃后来易手,与老夫妇从此“失联”,以为再也无缘见到他们,没想到机缘巧合,最近到巴西立农场看狗时,发现其中一个露天停车场,竟然搭建了一个小木栈,“失联”的老夫妇正在里头忙着。

大叔看我走上前,马上热情推荐他的胡姬花。我告诉他,十几年前到过他的勿洛花圃,对他种植的胡姬留下深刻印象。

听到“Orchid”,大叔眼睛马上发亮,疲惫眼神瞬间有了光彩。

跟我年龄相仿的人,对早期的武吉知马或许有印象,在双向马路的正中间,有一整排的花圃就设在大沟渠正上方。其中一间花圃,就是大叔的。

12岁开始园艺生涯

大叔说,他打从12岁起便开始园艺生涯,人家学种胡姬,他却学习培植新品种。

过去那些年,他成功培植的新品种不计其数,细心栽培出来的胡姬花也常被拿到国外参赛,而且得奖无数。他最得意的一次,莫过于在英国大赛中脱颖而出,一举摘下金牌奖。

这枚来自英国的金牌,多年来一直是大叔的骄傲。他在武吉知马的花圃关闭后,到过其他花圃应征工作,每次应征只要亮出金牌,工作就非他莫属。

大叔说,他到后期已经不培植胡姬花了,因为工作太繁琐,但他的技术不会“失传”,因为他的一名得意门徒已获得真传,在马来西亚发展得有声有色。

笑谈间,我突然想起,之前处理过一则新闻,说是政府已经下令,要巴西立一带的农场搬离;几乎同一时候,发现小木栈一角挂着小告示,说是要结束营业,花草折价卖。

我不禁回过头问:“Uncle,你又要搬?”

大叔收起笑容,不自觉地环顾了一下周边的花花草草,怅然若失地说:“不搬了……做了66年,是时候放下了。”

他说,从武吉知马到勿洛,再到巴西立,每一次搬迁都很累人,他已78岁,双脚无力的老板也已74,纵使两人有心搬,奈何手脚已经逐渐不听使唤。

大叔叹了口气说,他住德惠巷,每天乘搭德士来回要七八十元,加上膳食和其他开销,每天花费不少,如果不是太爱胡姬花,他早放弃了。

然而,不舍归不舍,摆在眼前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大叔说,花圃里的花卖完就算。至于细心栽种了数十年的稀有花草,他会忍痛割爱,由老顾客搬回家里种。

原本以为,跟大叔再见是一种缘分,没料到这么一聊,才知跟大叔再见的机会或许也没剩多少。

我没敢买胡姬花(担心种死了,会让大叔伤心),倒是买了一株大叔细心照顾了十几年的鹿角蕨。回家途中,突然感觉我对这株鹿角蕨有一定的责任感,因为我买回家的,不仅是一株茁壮的鹿角蕨,里头承载了大叔满满的爱,还有长达66年的坚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