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花创新点子 娘惹糕点扬海外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为保留与传承新加坡美食文化,姐妹花毕业后接手家族企业,办品尝会、研发新产品、开伴手礼店,要让传统娘惹糕点与狮城美食文化扬名海外。

娘惹糕点制造商Cooking Art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当时以烘焙和烹饪学校起家,是本地唯一的一家。在90年代Cooking Art转型成娘惹糕点制造商,为各大酒店、婚宴、自助餐等提供个性化的娘惹糕点、甜点。

直到2010年,姐妹花沈斐琳(34岁)和沈斐莹(29岁)相继接手并共同经营。

毕业于心理学和商业营销的沈斐琳说:“那时有人想收购我们的工厂,父母一方面觉得传统糕点是夕阳行业,另一方面又感到不舍,毕竟它养育了我们一家人,因此问我的意见。”

她说,当时心想,工厂经历过好多危机,包括2003年沙斯事件、97年金融风暴、团队差点被挖角等难关,都一路挺过来了,加上从小在工厂帮忙,和它一起成长,工厂就像自己的家人,考虑后便答应接手。

她说,当时觉得应该保留根源,也保留家族生意和传统,推广新加坡传统美食。

这些年来两姐妹不遗余力,除了在传统糕点上创新,也更注重用料的健康,尽量做到少甜、少卡路里。

此外她们也别出心裁,举办娘惹糕点品尝会,搭配着咖啡、中国茶和鸡尾酒,以及推出儿童红龟粿制作课程等。

下个月他们更在樟宜机场设“伴手礼”店,让游客事先上网订购再取货,带娘惹糕点拼盘回国,和家人分享。

沈斐莹说:“我们希望新加坡的传统糕点,也可以像日本和法国的糕点一样闻名四海。”

在公司称父母 沈先生沈太太

为保护一家的感情,姐妹们与父母公私分明,坚持在公司称父母“沈先生”“沈太太”。

接手家族企业

如今姐妹两人完全接手,但遇到重要决定或研发新产品时,还会询问父母意见。

沈斐琳笑说:“因为老板就是父母,感觉老板24小时都盯着我们看。”

因此,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感情,姐妹们坚持在公司称父母“沈先生”和“沈太太。”她解释说:“一家人讨论工作时一定会有分歧,希望当我们尊称他们时,就只是在谈公事,不开心的心情只会留在公司。”沈斐莹则说:“以前父母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工厂里,很少和我们交流,现在大家见面的时间反而更多了。”

鼓励员工 参与商讨

与老员工年龄相差大,别人眼中“乳臭未干”的姐妹花,鼓励员工参与商讨,逐渐获取信任。

沈斐琳说:“要得到员工的尊重来之不易,有的老员工在这行打滚近30年,有的年龄大我们近三倍,有的是看着我们长大。”

她说,还记得有一次员工端出一盘做坏了的糕点,考问她哪个步骤出错。

所幸她从小就在工厂“帮头帮尾”,没有被难倒。

除了突如其来的考题,员工也抗拒改变,每当两姐妹要更改工厂的格局设计、制作流程注意事项时,都会面对质疑声。

为此,两人除了推出试行期让大家逐步适应,也鼓励员工参与商讨。

沈斐琳坦言,接管家族生意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不时也会想到放弃,但想到老员工们的饭碗,都会咬紧牙关撑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