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金正男遭暗杀网民对朝厌恶

金正男遇害事件后,中国民众在中朝边境的丹东鸭绿江边,通过望远镜观望对岸的新义州。(路透社)
金正男遇害事件后,中国民众在中朝边境的丹东鸭绿江边,通过望远镜观望对岸的新义州。(路透社)

字体大小:

虽然真凶和杀人动机未明,但不少网民认为金正男之死是朝鲜政权所为。有分析认为,此事加深了中国民众对朝鲜的厌恶,但这还不至于影响官方的对朝政策。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离奇死亡,引起许多中国网民热议。虽然真凶和杀人动机目前未明,但不少网民认为金正男之死是朝鲜政权所为。有分析认为,此事加深了中国民众对朝鲜的厌恶,但这还不至于影响官方的对朝政策。

金正男在吉隆坡机场遇害的消息本月14日传开后,中国网民很快地开始对此进行评论。有网民认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山不容二胖”,也有网民写道:“卧底:大阿哥准备登机了;金正恩:死也不能让他登基”。还有网民进行恶搞,在金正恩背对大海抱着肚子笑呵呵的照片上,配上“放心吧家属情绪稳定”的说明。

中国网民的评论显示,不少人把金正男的死解读为金正恩为了巩固政权而下令将其除掉。

由于朝鲜三代领导人是祖父、父亲、儿子的关系,部分中国网民也产生了朝鲜是古代封建社会的既定印象。一些熟悉清朝康熙年间九王夺嫡历史的民众,甚至把金正男事件联想成是朝鲜金家的宫廷争斗。

关注国际关系课题的独立时评人邓聿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媒体的评论可以看出,大多数中国网民对朝鲜的印象并不好,金正男事件让他们觉得像是皇帝为稳固皇位而会做的事,朝鲜今时今日还像封建王朝。这让一些网民对朝鲜产生厌恶,认为中国没必要与这样的国家保持密切关系。”

专家:网民评论只能反映民意

不过,中共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链瑰受访时表示,网民的评论最多只能反映民意,不会对中国的对朝政策有直接影响,况且网民对事情也未必真的了解。“中国在制定对朝政策有自己的考量,有一定之规。”

金正男事件会否影响中朝关系,受访学者都表示目前还言之过早。张链瑰说:“现在谁干的、动机是什么都不清楚,进行任何分析都没有意义。”

相对于民间的热烈议论,中国官方的反应则相对低调谨慎,似乎要与事件保持距离,避免制造出认同金正男事件是朝鲜所为的印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和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被询及金正男事件时表示,“注意到了媒体的有关报道”,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被问及中国是否会为金正男住在北京和澳门的妻儿提供保护时,耿爽说他“不掌握有关情况”。至于中朝关系是否会受影响,他仅重申,中朝是友好近邻,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

中国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李明波受访时说:“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来看,官方似乎要在目前不能完全确定是何人所为的情况下,避免和这事件产生瓜葛,避免惹祸。”

中国官媒也对金正男的报道格外谨慎。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迟迟不对金正男事件发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过去三天也没有播报金正男遇害这则轰动全球的新闻。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则发表评论,呼吁民众不要轻信金正男被朝鲜所杀的说法,因为那目前只是韩国的说法。

该评论也指出,有分析指中国一直在保护金正男,这种说法似乎有意把中国卷入事件。评论为此呼吁中国民众要有所警惕,别上了“别有用心者的圈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