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国务院高官:意识到时间不多 对进一步制裁平壤 中国抱持开放态度

董云裳前天到访北京两天,与中国官员会晤,讨论中美彼此关切的双边及区域课题。图为她5月25日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互联网)
董云裳前天到访北京两天,与中国官员会晤,讨论中美彼此关切的双边及区域课题。图为她5月25日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互联网)

字体大小:

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在北京举行的一个新闻吹风会上说,中国已明白,美国将朝鲜局势视为事态紧急、得限期解决的问题。

(北京综合电)美国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昨天说,中国已经意识到,自己没有多少时间来通过协商遏制朝鲜的核计划,因此对进一步制裁平壤抱持开放态度。

据路透社报道,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北京举行的一个新闻吹风会上说,中国已明白,美国将朝鲜局势视为事态紧急、得限期解决的问题。

她说:“因此我认为他们现在知道了,他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可尝试把朝鲜带上谈判桌、改变朝鲜的盘算。我想这会让他们采取措施时有一些紧迫感。”

董云裳是在前、昨两天到访北京,她此前到菲律宾出席了一系列亚细安、东亚高官会议。美国国务院发布新闻稿说,她此行将与中国官员会晤,讨论中美彼此关切的双边及区域课题。外界相信,会谈将触及下月首度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对话安排事宜,以及朝鲜等区域事务。

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平壤至今已进行了多次导弹试射,最近的一次是在上星期日(21日);2016年以来,它也进行过两次核试炸。平壤认为,面对美国的侵略威胁,其核计划是必要的。

董云裳昨天表示,在预先协商过的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美国打算和中国讨论一个新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便更快地对朝鲜进一步核试及其他挑衅行动做出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没证实是否已加强中朝边境管控

虽然中国认为制裁朝鲜“不会立竿见影”,董云裳说,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当局对于可能扩大对朝鲜制裁的态度转为冷淡。

她认为,中国在盘算要对朝鲜施加多少压力时,高度关注这可能造成的不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则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半岛核问题通过的决议,但他也说,中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半岛核问题。陆慷没有证实中国是否已加强中朝边境管控。

虽在朝鲜问题上积极寻求中国的合作,美国一艘军舰25日驶入中国在南中国海建的人造岛美济礁12海里以内航行,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引起中国的愤怒回应。

但董云裳说,华盛顿的南中国海政策并没有因为特朗普就任总统而出现变化,美国仍然支持正在推进的外交过程,但这不意味着美国将改变在本区域的军事存在,和对区域的安全承诺。她说,美军的存在将让人们对正在推进的外交过程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