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握藤条一拿树枝 虎爸虎妈当街鞭女

字体大小:

虎妈握藤条,虎爸拿树枝,两人当街鞭女儿,三青年看了不值,拨电叫警察!

居民拍下照片发送本报,也有邻居拍下视频放上网,引发热议。

这起事件是在本周二(16日)傍晚6时30分发生,地点在裕廊西42街第410座组屋底层的露天停车场旁。

在众目睽睽下挨鞭的女童,相信在念小学低年级班。她被父母打骂的录像,昨天在网络流传开来,引起网民注意。

录像长约六分钟,一开始就看到母亲手握藤条,女童伸手试图抢藤条,不断哭喊“我不要”。录像也可清楚看见,母女拉扯时,一块块纸屑也不断掉落在地板上,女童的书包和书本也散落一地。

女童的父亲,原本站在一辆汽车车尾“隔岸观火”,但在大约一分钟后,他突然拿了一根细长的树枝走上前,用树枝鞭了女童小腿至少五下。

女童痛得连忙跳开,嘴里大喊“爸爸我不要”,继续和母亲拉扯一番之后跑开。

母亲这才递过纸巾让女童擦泪,并叫她把书本收进书包。女童收拾好后,母亲又拿着藤条走到她面前,要从女童书包里拿走物件,女童再次大喊“我不要。”

两人看着女童把书包收拾好之后,才把她叫上车。

本报今早走访事发地点,目击者苏先生(60岁,自雇人士)说,案发当天,三个青年不值父母的做法,当场报警处理。

据知,警察到场后,先叫女童父亲带女儿回家,之后也和女童母亲谈话约20分钟才离开。

苏先生说:“我听说女童母亲是教师,可能很注重孩子功课、工作压力也大,可能一时情绪失控才打孩子。”

事件引起网民议论,各持不同看法。

Cheryl Lin就说,相信孩子一定是犯错,父母才会想办法管教她。

网友Gopal则说,母亲应该有耐心的向孩子解释所犯的错,更何况在大庭广众打孩子,会影响她的自信心。

书本被摊开在地 女孩边哭边收拾

据本报了解,母亲是因为女儿没有检查数学考卷而发飙。

女童书包和书本摊开在组屋底层,边哭边收拾书包。

从视频可见,女童的书包和书包摊开在地,母亲后来嘱咐她收拾书包。

过后母亲也从车上拿了纸巾,走到女童面前大声说“擦”,相信是要女童擦泪。

女童接着继续边哭边收拾书包,之后,母亲又拿着藤条走到她面前,要从她的书包里取走物件,又引来女童大喊“我不要”。

收拾好书包后,女童又突然大声喊叫,退后几步,才顺从父母的指示回到车上。

邻居爆料:‘虎妈’管教孩子怒吼声传百米外

邻居透露,“虎妈”是老师,与丈夫管教甚严,平均每周都听到她为课业打骂孩子,百米外都能听到怒吼声。

本报记者今早走访事发地点,不愿具名的邻居透露,他不只一次听到夫妇责骂孩子,通常都是关于功课的事。

“我常听到他们用华语骂孩子,母亲骂得比较大声,通常是一个礼拜两次,但这两天没听到什么声音,也没看过他们在公开场合打孩子。”

邻居罗斯礼(57岁)则对夫妇俩的印象不错,称他们为人友善,孩子也很有礼貌。

“他们不像是会一直打孩子的父母,和孩子的互动也很亲密,可能只是单一事件引起父母生气。”

用树枝打孩子 律师:是家暴

用树枝打孩子,可构成家暴行为。

Kalco Law资深律师陈秀金说,只要过度体罚孩子,包括使用利器或危险器具、导致孩子流血或过度疼痛或为自身安全感到害怕,就是家暴行为。

“在这个案例中,父亲用又粗又尖的树枝打孩子。我认为,已是一种家暴行为。”她也指出,在场公众不该袖手旁观,一味录下事发经过的视频,反应挺身而出帮助孩子。

辅导员:当街打孩子 是一种侮辱

辅导员表示,父母该自我管理情绪,大庭广众打孩子,没有达到管教作用,反而是在羞辱孩子。

飞跃家庭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凌展辉说,父母有责任管教孩子,纠正错误。但他强调,孩子犯错和考试成绩不好,是两码子事,不能混为一谈。

父母也须确保管教的方式和目的,不是为了发泄情绪。

“其实父母在公共场所、看到树枝就拿来打,已经是发泄情绪的行为了,这没有达到管教孩子的目的,反而是在羞辱孩子。加上视频在网上传,对孩子和父母,也是一种侮辱。”

关怀辅导中心资深辅导员卓佳敏也强调,父母管教孩子时,最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在大庭广众打骂孩子,孩子觉得周围的人都在看她出糗,可能造成孩子自信心受损。”

她也说,父母该先向孩子了解犯错的原因,不是一味的逼孩子认错。

翱翔辅导中心主任袁凤珠则强调“父母必须顾虑孩子的感受”,反对在外打孩子。她建议父母可在孩子在外表现调皮时,先警告孩子。

小评论:打不打?/本报总编辑蔡深江

当记者汇报父母当街怒打孩子的新闻时,同事们热烈讨论,纷纷追忆当年自己被打的情景,仿佛那是成长必经之路,也是共同记忆。没有人觉得当年自己被父母饱以藤鞭有什么不妥,也没有留下阴影。

难道当年的体罚,造就了今天的我们?这么一问,大家又陷入思考之中。

教育专家反对体罚,但多数东方父母举棋不定,或许自己的成长经验会有影响,不打不成器的观念,或许仍也根深蒂固。

当年看到同学腿上有藤鞭印记,通常心照不宣,顶多理解地拍拍对方肩膀,意思是:原来你也是这样成长的!

今天时空背后不同,父母不能不懂儿童心理学,更要懂得在惩罚与关爱之间,求取平衡。

天下父母心,总是心疼孩子不懂事,也要孩子记取教训,重要的是,不能在盛怒之下动手,失去冷静理智,就可能失手,甚至造成更大遗憾。老实说,今天的孩子真的不一样了,伤了亲子感情,很难弥补。

看着那个孩子被狠狠打骂后,还乖乖将散落一地的书本收进书包,心很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