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参加马拉松 疑患高山症 狮城女猝死

黄金玲上周五去世。(取自面簿)
黄金玲上周五去世。(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46岁狮城女郎,远赴尼泊尔参加被誉为“全球海拔最高马拉松”的珠峰马拉松,却疑不敌高山症,赛事开跑三天前,在当地酒店内去世。

这起事件发生在星期五早上,地点是在尼泊尔昆琼地区的罗博切(Lobuche)村庄的酒店。

死者是46岁的狮城女郎黄金玲,她生前是一名建筑估料师(Quantity Surveyor)。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她被发现在酒店内时,已没有了生命迹象,并表示她是因高山症而去世。

死者二哥黄金耀(49岁,教堂工作人员)今早告诉《新明日报》,妹妹是于17日飞往尼泊尔,和友人一同参加登津-希拉里珠峰马拉松。

这是“全球海拔最高马拉松”,比赛在珠峰脚下进行,沿途将经过海拔最高的冰川,穿越白雪皑皑的赛道,最终抵达比大本营海拔低约2000米的终点纳姆切巴扎(Namche Bazaar)小镇。

根据马拉松网站显示,参赛者在事发日期的十多天前,逐步攀登到珠峰的大本营起点,适应高原地区。罗博切有海拔4928米之高,起点则是5364米高。

母亲黄太太(76岁,退休)说,当天下午其中一名队友的太太接到了丈夫电话,立即到他们住家门前,通知噩耗。

当地警方会先将遗体送到首都加德满都进行解剖。二哥黄金耀表示,友人之后会协助将遗体运回新加坡。

突失去亲人,黯然的黄金耀感慨地说道:“至少妹妹是在进行她热爱的活动之际,离开人世。”

曾说若去世 骨灰撒尼泊尔

死者一生热爱户外运动,生前曾告诉友人如果自己去世,想要把骨灰撒在尼泊尔。

二哥黄金耀说,妹妹自中学开始热爱户外活动。她起初参加越野赛跑,接着也挑战铁人三项,五六年前则开始爬山跑步的活动。

“她大概每个月都会出国,和友人一同到户外爬山跑步。”

他也给记者看了死者多年来收集到国内外赛事的20多枚奖牌。死者曾到菲律宾、沙巴神山、泰国、香港等地参加比赛。她于2012年也到尼泊尔,登上珠峰大本营。其中一个相片框里有大本营的徽章及一个石头。

母亲说,女儿一向来非常健康,出国前也没有问题,岂料竟然出事。

二哥表示,他和母亲不会到尼泊尔去,而是委托队友在当地办理手续。

他说,遗体最早会在星期二左右抵达本地,他们会为死者设灵一天,让本地亲友送她最后一程。

问及妹妹有什么梦想,黄金耀眼眶泛红说:“她曾告诉朋友,如果自己去世,想要将骨灰撒在尼泊尔……”

专家:高原缺氧环境 或致中风心脏病发

专家指高原缺氧环境下,或导致心脏病爆发或中风。

高级家庭专科医生黄祖卫说,因高山症致命的原因会有两种:脑部缺氧导致中风,或心脏缺氧造成心脏病爆发。

就算有登山经验,但随着年龄增加及身体状况改变,体验的高山症症状也会不同。

要避免高山症除了预先锻炼,有人也会在出发前一周服用药物,以增强血液吸收氧气的功能。

高原反应症状包括恶心、呕吐、无力、头痛和头晕等。如果发现有上述症状,应放缓动作甚至停下、补充足够的水分。

若12小时内症状未减缓,最好从高原区慢慢回到低海拔地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5月28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