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恐

字体大小:

今年“恐”入围本报“字述一年”和马来西亚年度汉字十大,说明今年恐怖主义威胁的阴影不但依然笼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阴魂不散,纠缠欧美和东南亚国家,更让人感受到“恐”的黑暗力量。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恐”,是第二度入围《联合早报》“字述一年”的十大。尽管恐怖主义威胁多年来笼罩我们的生活,但在东亚汉字圈七个国家及地区的常年汉字评选活动中,不常看见“恐”的身影。中国“汉语盘点2016”选出“恐”为国际年度汉字,是它最受瞩目的一次。2016年,它入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十大,但无缘摘冠。

带“恐”的词有恐惧、恐怖、恐怕、恐怖主义等。恐怖主义一词最早源于18世纪末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恐怖统治。两次世界大战的血腥战斗,已非恐怖所能形容。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的对峙,世人恐惧核战威胁。1983年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1998年美国大使馆爆炸事件、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等,是伊斯兰极端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使人们重新认识了恐怖主义威胁。

东南亚作为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地区,难以阻挡伊斯兰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的传播。2002年至2009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峇厘岛多次发生严重爆炸袭击,回教祈祷团对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威胁达到高峰。

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就像难以根治的癌症,一直困扰着我们。2010年回祈团被剿清、2011年卡伊达组织首脑奥萨马被击毙后,我们享受了一段恐怖主义威胁低潮期。2013年,伊斯兰国组织承接卡伊达组织的衣钵,但其凶残与恐怖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反恐多年今年方收割战果

国际反恐部队2015年对伊国组织展开反击,反恐战争在2016年进入攻坚阶段,2017年开始收割战果。今年7月9日,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放伊国组织大本营伊拉克摩苏尔市;10月22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组织宣布解放该组织另一大本营拉卡市。

解放摩苏尔和拉卡,宛如摘除了恶性肿瘤。然而,伊国组织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其圣战分子化整为零,像癌细胞般从中东扩散到世界各地,极端思想通过互联网传播,像病毒般难以控制,世界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与袭击不断升高。

2017年的欧美地区依然不靖,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拉斯维加斯等地都发生了严重恐袭。其中,英国曼彻斯特5月22日一场演唱会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22死500多人伤。10月1日,美国一名枪手从拉斯维加斯一家酒店客房向露天音乐会扫射,致59死527伤,是美国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

中东仍是恐袭重灾区

中东地区的恐袭依然严重。4月15日,叙利亚几成废墟的阿勒颇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致126死60多人伤,死者包括60多名儿童;5月31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使馆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50多人死400多人伤,是阿富汗近年来最严重的恐袭之一;6月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国会大厦和霍梅尼陵墓发生枪击案和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2死39伤。10月14日,非洲索马里摩加迪沙遭卡车炸弹袭击,造成358死400多人伤,是该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袭,当局指爆炸是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所为。

东南亚地区的恐怖袭击和威胁也有明显上升趋势。年初,邻国马来西亚逮捕了九名伊国组织恐怖分子,及时瓦解他们袭击警局的阴谋;5月23日,也就是英国曼城演唱会遇袭隔天,菲律宾棉兰老岛马拉维市被亲伊国组织的武装分子攻占,菲国军方展开将近半年的围剿行动,10月17日总统杜特尔特宣布解放马拉维;5月24日,印尼雅加达一个巴士总站发生炸弹袭击,警方称这起袭击事件与曼城爆炸案、马拉维事件同属“全球性恐怖袭击”的一部分。马国当局证实有数名马国人参与了马拉维事件,一人可能战死,另一人可能逃脱。

尽管伊国组织几乎都抢着承认干下上述大部分恐袭,但这些恐袭有不少是单独行动的独狼式袭击,袭击者可能受到伊国组织极端思想的影响,以唾手可得的汽车、卡车等交通工具和刀子与枪械作为袭击工具,大大提高了恐袭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使得整个社会人人自危。如今许多人对于前往伦敦、巴黎旅行或出差多了一层顾虑,这说明恐怖组织成功地在人们心中制造了恐惧。

本地自我激进化趋势应警惕

我国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近年来也变得更为显著。自我激进化的国人不断增加,有关当局在一两个月里就会捉到一人。例如今年6月,22岁的婴幼儿保育助理伊莎和24岁的辅警穆罕默德·凯鲁因思想激化被拘留,凯鲁还有意到叙利亚参加圣战,伊莎是第一个在内部安全法令下因激进化而被拘留的女性。她2013年开始从网上接触伊国组织散播的激进思想,并相信该组织代表回教的真谛。这说明伊国组织蛊惑人心的手段无孔不入。更令人担心的是,伊莎的家人和凯鲁的同事里扎尔虽曾试图劝导他们回归正途而不果,却也没有向当局举报。

9月24日,新加坡籍激进分子沙赫丹出现在伊国组织视频中,他很可能是第一名确认成为伊国组织圣战分子的新加坡人。此外,外籍女佣和客工因自我激进化被遣返回国的事情也时有所闻。这些例子说明伊国组织与恐怖主义已成为我国的潜在威胁。

反恐是一场持久战,除了须摘除恶性肿瘤,也须防止癌细胞扩散。不论“恐”会否成为“字述一年2017”的年度汉字,恐怖主义无疑已是今年最令世人人心惶惶的一个词。

(作者是本报评论员)

  • 1月
    1月1日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夜店跨年活动人群遭疯狂开枪血洗,引发人潮践踏多人被踩死,至少39死亡

  • 3月
    3月23日

    英国国会大厦外西敏寺大桥一男子驾车撞击路人,一女子死十几人伤,国会暂停,地铁站关闭

  • 4月
    4月3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炸弹爆炸案,至少九人死亡,20人受伤

    4月7日

    瑞典斯德哥尔摩购物商区皇后大街发生卡车撞人群恐袭事件,至少四人死亡,15人受伤

  • 5月
    5月22日

    美国歌手亚莉安娜在英国曼彻斯特的演唱会结束散场时,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22人被炸死,59人受伤

    5月24日

    印尼雅加达一个巴士总站发生爆炸,造成五死12伤

  • 6月
    6月3日

    英国伦敦又遭恐袭,警方在现场击毙三名嫌犯,过后突击逮捕12名嫌犯

    6月7日

    伊朗德黑兰发生连环袭击,议会大楼与霍梅尼陵墓遭枪手与自杀式炸弹手袭击,至少12人死亡,39人受伤

    6月7日

    密谋从峇淡岛发射火箭炮袭击新加坡滨海湾的六名极端分子被印尼东雅加达地方法庭判处三至四年监禁

    6月19日

    英国一辆货车冲撞伦敦一座清真寺外的人群,至少一人死亡,10人受伤

  • 8月
    8月17日

    摩洛哥裔男子和同谋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货车两次高速冲撞行人,共撞死13人

  • 10月
    10月2日

    白人枪手在美国赌城开枪狂射音乐迷,屠杀造成至少58死500伤

    10月30日c

    美国纽约一乌兹别克斯坦移民驾卡车在脚踏车道上冲撞人群,造成八人死亡、12人受伤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