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中美关系会糟糕到什么程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Pixabay/Tumisu)
(Pixabay/Tumisu)

字体大小:

很多年来,人们总以“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来描述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关系的限度,但今天可能很少有人可以这么说了。一些观察家已经觉察到,照此下去,中美关系没有“好”的可能,而只有“更坏”的可能。


有关中美冷战的讨论,由来已久,几乎已经是定论,越来越多人相信中美冷战已经开始。现在人们关切的是两国之间的冷战,会以何种方式展开和进行。这除了参考美苏冷战的经验,还需要巨大的想象力。如果说“核战不可能,但代理人战争不可避免”规定了美苏冷战的过程,这种情况是否也会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


不仅如此,最近人们也开始讨论中美关系是否会演变成欧洲一战二战那样的局面。基辛格博士两次警告,中美如果发生冲突,局面会比摧毁了欧洲文明的一战二战更为糟糕。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非常类似于欧洲一战二战前的局面。如果是一战二战的局面,指向的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热战。当然,热战论也不新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