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新加坡需要能应对改变战略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总结议员对新财政年度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说,新预算案旨在带领新加坡在多变的环境中走向未来。(档案照片)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总结议员对新财政年度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说,新预算案旨在带领新加坡在多变的环境中走向未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王瑞杰总结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从五大方面指出,新加坡需要的不是“刻在石板上”的既定路线,而是能带领人民共同前进的精神。“我们需要的不是改变战略,而是能应对改变的战略。”

全球环境瞬息万变,为新加坡带来新挑战,只要本地企业和国人积极进取,携手合作,就能抓住未来机遇。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总结议员对新财政年度政府财政政策的辩论时说,新预算案旨在带领新加坡在多变的环境中走向未来。为此,企业和个人都要转变思维,发挥进取精神和合作精神,把握成功机遇、创建关怀与包容社会,并为子孙后代打造美好家园。

共有56名议员和内阁部长参加过去三天的辩论,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经营成本、国人生活费和财政可持续性等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瑞杰在一个小时的演讲中,从企业、个人、环境、社会和财政五大方面,逐一回应议员关心的课题。他指出,新加坡需要的不是“刻在石板上”的既定路线,而是能带领人民共同前进的精神。与其跟随某个特定蓝图,不如亲自尝试、学习和适应。

“我要告诉那些企盼全新蓝图和计划来指引的人,我们需要的不是改变战略,而是能应对改变的战略。”

短期措施好比止痛药不宜过量

他说,未来经济委员会(CFE)提出的七大战略相辅相成,旨在培养创新、灵活和应变文化,新预算案就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要落实这些战略需要两大精神,一是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的进取精神,二是通过政府、社群、企业和个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合作精神。

对于正经历逆风的本地企业,王瑞杰说,政府会提供针对性的短期措施,帮助他们应对当前挑战,但更重要的是对症下药,协助企业取得长期发展。

他以华语发言时把短期措施比作止痛药,可以暂时舒缓症状,但“治标不治本”,不宜过量服用。

要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企业必须尝试新点子,创造新价值并开拓新市场。王瑞杰说,政府会通过多项计划协助企业转型创新和走向国际,他也呼吁商会和商团领导层继续与政府紧密合作,带领会员开拓更多商机。

相应地,国人也应走出舒适区,突破现有行业与地域局限,借助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和新设立的全球创新联盟提升个人技能、培养国际视野。王瑞杰承诺,政府会打造鼓励创新和管控风险的监管环境,帮助国人和企业发挥最大潜能。

要为后代保留优质生活环境

在照顾当代人需求的同时,人们也要为子孙后代保留优质生活环境。王瑞杰指出,新预算案在环境政策方面做出一系列调整,包括调高水费、重组柴油税和征收碳税,以便更准确地反映自然资源的价值。

“我们采取果断行动,是为了给国人和子孙后代创造更清洁和健康的环境,让企业、游客和全体国人都能享受适宜工作、游玩和居住的城市空间。”

王瑞杰也呼吁政府、社群和个人携手合作,共建关怀、坚韧和包容的社会。他说,政府的强项是立法和提供公共服务与资源,但社群和邻居对落实这些援助措施至关重要,“最坚固的社会安全网也无法取代邻居间关爱的心和必要时伸出的援手”。

他昨天也再次强调,要通过谨慎和有效的开支,以及公平和持续增加收入,维持我国良好的财政状况。王瑞杰说,政府会密切监控情况,并相应调整财政立场。新预算案在加强重组工作和支持企业与家庭间取得谨慎平衡。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略微扩张性的财政立场是恰当的。

国会昨天通过了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并开始对各部门的开支预算进行辩论。今天展开辩论的包括国防部、内政部和律政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