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明:被视为珍贵资源的中国外汇储备

字体大小:

3月7日,中国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公布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回升到3.0051万亿美元,增幅为0.2%,增幅虽然不高,但亮点是仅仅时隔一个月,外汇储备重新返回到3万亿美元(4.2422万亿新元)之上。

今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六年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引发中国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而在一些人看来,3万亿美元就是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而事实上,中国也因此付出更大的努力来维护外汇储备,防止其更大幅度下滑。例如,除了防止资本大量流出的举措之外,中国也致力于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的新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过去半年中多次走访和慰问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人员,去年6月央行的一则新闻报道说,周小川到中国华新投资有限公司视察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人员,外界也因此获知,至少有一家平台公司在操作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

去年12月31日,周小川又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慰问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人员,面对这些资产管理的精英,周小川谈到,要围绕外汇储备维护国际收支的基本职能,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严谨务实的精神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

外汇储备到底意味什么?

至少对中国而言,外汇储备的意义重大,比如,3月7日,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在“两会”中对媒体如此表述:外汇储备是比较珍贵的资源。

在国际贸易教科书当中,在谈到一国外汇储备的合理水平时是这样说的,外汇储备只要能够满足三个月或者六个月的进口所需,再考虑外债等等要求就足够了,但这种说法显然不能解释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中国累积了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

而根据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轨迹可以看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显然是与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经济的对外开放,海外直接投资(FDI)的大量流入等等联系在一起的。

换言之,是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对外资的开放,外汇储备规模才得以逐渐累积到一个巨大的规模。

或者说,当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增长的时候,外汇储备增加,反之亦是。这就是周小川为什么要强调外汇储备维护国际收支基本职能的原因之一。

自去年以来,虽然外部环境的变化是造成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随着美国加息预期浓厚,以及投资者对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新政给予厚望,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强劲上升,导致中国的资本外流加剧,并且成了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降低至3万亿美元之下的重要原因,但是,外汇储备下滑的最终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的国际收支出现不平衡的情况。

或者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吸引力下降造成了资本的流出。

中国外汇储备的未来走向

中国显然已经认识到,要维护外汇储备的规模,最终还是要通过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在资本项目上更大程度地开放,通过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流入来实现国际收支的再平衡。事实上,由于中国对外融资政策的放开,去年二、三季度中国吸收的非居民存款和债务证券投资增加了208亿美元。

之后,中国继续向外资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从2月24日起,银行间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

从这些新的动向中,我们可以预计,如果中国资本项目继续保持对外开放,并且由此得以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流入中国,从而抵消资本流出的负面影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还有继续增长的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