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松声:企业应该联手创前程

张松声希望政府可以伸出援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协助,尤其是中小企业。(档案照)
张松声希望政府可以伸出援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协助,尤其是中小企业。(档案照)

字体大小:

2月9日出炉的未来经济委员会(CFE)报告和国会对2017新财政年预算案的辩论,引发国人深思。面对科技颠覆和日益不明确的全球经济,加上一些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高涨,企业和经济前景成了新加坡人关注的主要课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未来经济委员会公布其报告后,一些商界人士表示,委员会并没有为未来的经济和商业愿景制定路线图,只是提出一个可以创造未来机遇的框架。

委员会的建议是广泛和有见地的,充分考虑了不明确和多变的全球环境。而这已经是一种新常态。企业善用委员会建议所创造的机会来规划它们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具体地说,不论规模大小,企业为了共同的利益必须逐渐联合起来。毕竟,我们必须创造自己的未来。这是成功推行委员会建议和预算案措施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我们可以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刊登于3月7日《联合早报》的文章《中小企业:主动转型,抑或被动转变》中得到启示,联合起来并与政府和工会合作,迈向“企业创前程”的目标。

我相信,企业认识到未来经济委员会所面对的环境,和此前委员会所面对的非常不一样,也据此提出了其建议。

1990年代,新加坡还处于较初期的发展阶段。1997年的竞争力委员会和2009年的经济战略委员会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应对当时的经济危机。

未来经济委员会必须处理一个更为发达的新加坡所面对的独特挑战,也没有已经证实可行的模式可以仿效。更重要的是,它面对一个新的低增长、低生产力、科技日新月异,影响所有国家的环境。整个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动荡、不明确和错综复杂。

不管如何周全,没有任何路线图可以确保我们可以很好的应对这样的外部环境。企业自身必须认识到,我们是下一代的开路先锋。我们必须掌握自身的成长和前途。

在新财政年预算案发表前,许多企业表达了对中期发展所面对挑战的担忧,包括工资、流动资金、租金和其他商业成本。在今年的预算案,政府宣布延迟多一年才调高海事业与加工业的外劳税、提高公司税回扣顶限、延长特别就业补贴与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等措施,来协助企业舒缓眼前的压力。

根据最新的经济数据,虽然我们可能看到整体商业气候开始改善,但这却还没扩大到所有领域。事实上,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12个月的商业气候将维持不变。

在全球经济长期放缓之际,我们也收到一些反馈,认为需要有更多措施来帮助企业减低成本,让它们有能力可以创新和重组。因此,政府将通过多年建立起来的全面支援体系,继续提供短期援助,让企业感到鼓舞。

在政府继续密切关注商业成本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经济环境变得更为严峻时,政府可以伸出援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协助,尤其是中小企业。

比较往年和今年的预算案,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在协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时,采取了全面的方式,包括员工培训、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PMET)转型及中小企业提升。具体的措施有技能创前程计划、专业人员转业计划、能力发展计划等。我们相信政府未来的援助会更有针对性。

政府表示,它不可能知道什么产业会在未来取得成功,但却愿意为准备走得更远、更快的公司提供更多援助。因此,我要在此呼吁所有公司做好自己的本分,确保它们在未来经济里可以取得成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2016/2017年全国商业调查显示,在10家中小企业中,有约六家还未为放缓的经济增长或科技颠覆做出任何重大的调整。大公司的比例相对较小(10家中有四家),但还是相当高。

不过,让人感到鼓舞的,是我们于3月8日为会员主办的2017预算案研讨会上,大多数(75%)的企业同意,企业应该加把劲,彼此加强合作,并同商团和商会携手,创造更好的未来。

企业必须加倍努力,甚至联合起来,以便掌握自己的命运。不但彼此合作,也同利益相关者合作,来发展和深化它们的能力。对中小企业来说,情况更是如此。这是因为同大公司相比,它们享有较少规模经济效益,在取得市场资源和专长上也面对更多局限。

政府提供了框架和计划,公司必须善用这些机会。企业之间联手合作,同时与政府和工会协调,是实行未来经济委员会建议和2017年预算案措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政府为国人推出了技能创前程计划,现在是企业塑造与决定个别产业的未来与竞争力的时候。有共同想法的公司、中小企业和商会,可以联合起来设定它们的“企业创前程”目标,作为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的基础。

产业转型蓝图是未来经济委员会的主要计划。此外,政府也呼吁企业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并通过提升企业能力合作计划(Partnerships for Capability Transformation)来促进企业的合作。商团和商会如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可以扮演这样的角色。

未来,政府计划加强同各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包括商界。现在是行动起来的时候。我希望商界领袖能够挺身而出,这不但可以帮助他们自身的公司,也有助于整个商业界不断壮大。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义不容辞。我们可以同商界合作,迈入未来经济,并一起打造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加坡经济。

作者是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太平船务董事总经理

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