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英:乘着一带一路翅膀 海航集团在海外收购中崛起

海航集团成立于2000年1月,产业包括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和其他相关产业。(互联网)
海航集团成立于2000年1月,产业包括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和其他相关产业。(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以专栏形式发布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根据路透社刊登的该篇题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历程和特点》的专栏文章,中国在2003年到2015年间对外直接投资(ODI)存量的年均增长率达30%。截至2014年末,中国ODI存量相当于GDP的7%,与美国38%、日本20%和德国47%仍有较大差距。

截至2015年末,国有企业投资占ODI的50%;非国有企业占50%,将近平分秋色。在投资区域方面,目前是亚洲独大,逐步向发达国家拓展;对外投资的方式以控股收购为主导。2016年一季度,控股收购金额1008亿美元(1400亿新元),占比96%。

文章结尾部分重申国家“遵循‘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但也特别提到:“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够理性的倾向和异常情况,需要积极引导,使其更加健康、有序。”

截至2015年,中国ODI存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如今已经超过利用外资规模。从最近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动向,监管部门除了继续执行此前为抑制资本外流恶化而落实诸多措施外,也在促使中企对外投资“更加健康、有序”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了成效。

例如非国有企业(有报道称是中国红二代实际控制的企业),过去一年对外投资马不停蹄的安邦保险集团,近期海外收购连遭挫败,停滞不前。

安邦受稳定汇率和压制海外并购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的分析,安邦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为了稳定汇率,中国监管部门压制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及努力控制保险行业风险的影响。

不过,根据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间接否认了海外收购资金受限说。他称,安邦的海外收购安邦用的是海外的资金,安邦利用自己的品牌募资,“没用一分钱外汇”。

但据财新周刊的报道,参与同场讨论的嘉宾对吴小晖的说法反应谨慎。一位嘉宾在讨论结束后对财新记者表示,要看这些说法最终是否都属实。

去年,安邦在日本收购东洋人寿的计划宣告破局,因受美国安全部门的反对,安邦也取消了在美国一处海军基地附件的酒店交易。

该公司去年也退出对喜达屋的129亿美元竞购,又未能如期完成对Fidelity & Guaranty Life的收购,因为纽约监管机构对它的所有权结构表达了保留意见。

本周二,安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总统顾问贾里德·库什纳的家族的4亿美元交易,也戛然而止。

随着交易的泡汤,安邦寻求壮大在曼哈顿根基的计划也落空。

在安邦剧情反转的同时,中国另一家收购步伐激进的企业——海航集团正在崛起,涉猎对象既有希尔顿全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类的连锁酒店,也有诸如Skybridge Capital这样的美国资产管理公司。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总部设在海南岛的海航集团,过去六个月宣布了至少190亿美元交易。

按照互联网上搜寻到的资料,从2013年2月海航集团收购西班牙一家酒店20%股权开始计算起,至今年3月25日,该集团已经完成了20项收购计划。最近完成的是今年3月25日,以4.46亿美元收购英国耆卫保险公司(Old Mutual)旗下的美国资产管理业务25%权益。

本周,市场传出海航集团将收购法国机场零售商Dufry、曼哈顿摩天楼和福布斯控股股权等。

海航集团成立于2000年1月,产业包括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和其他相关产业。

至2015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达到953.354亿美元,名列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53名。

海航航空是海航集团旗下核心支柱产业集团,对旗下航空运输企业,包括海南航空等和航空相关企业实施产业管理。

据中国媒体报道,海航集团因盈利能力、运营能力、把握赚钱机会的能力及控制成本能力等深受中国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的信赖,贷款、融资毫无困难,这成了其成为海外收购老大的主因。
事实上,中国政府并未中断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只是不再采取放任态度,而是更具针对性。而海航集团高管对国策的公开支持与表态,应该也是造就其海外收购霸主地位的要因。

2015年,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表明:“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未来中国发展当中,具有极为重要作用的战略构想和决策。”

他说,尽管海航境外实体运营企业近30家,分布于11个国家及地区,涉及航空、物流、金融、地产、酒店、旅游等多个领域,境外员工逾7000人,但“围绕‘一带一路’海航还会做更多,也是借国家的战略不断推进海航的国际化进程。”果然,海航现在已经“做更多”,成果也让人刮目相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