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债市场的提速考:外资承销商摩拳擦掌 期待逆袭

熊猫债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约531亿元人民币,在7月初“债券通”推出后,马来亚银行、匈牙利等海外发行人更是密集亮相熊猫债发行市场,当月发行规模达到170亿元,跳升至八个月高点。图为7月3日在港交所举行的“债券通”启动仪式。(彭博社资料图)
熊猫债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约531亿元人民币,在7月初“债券通”推出后,马来亚银行、匈牙利等海外发行人更是密集亮相熊猫债发行市场,当月发行规模达到170亿元,跳升至八个月高点。图为7月3日在港交所举行的“债券通”启动仪式。(彭博社资料图)

字体大小:

(彭博社) 好莱坞电影“功夫熊猫”中熊猫阿宝不畏艰难险阻,最终逆袭成为一名绝世高手,如今在崛起的熊猫债市场上,外资承销商同样希望能逆袭成功。

熊猫债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约531亿元人民币,在7月初“债券通”推出后,马来亚银行、匈牙利等海外发行人更是密集亮相熊猫债发行市场,当月发行规模达到170亿元,跳升至八个月高点;彭博采访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外资承销商与熊猫债发行人有着“本是同根生”的优势,未来有望在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大展拳脚,开拓其业务版图。

“外资银行为客户做熊猫债项目是具有优势的,我们很了解客户,熟悉他们的做法,而且很可能以前就为他们发行过债券。”渣打大中华区债务资本市场主管David Yim对彭博表示。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CG Lai亦称,法国巴黎银行在欧洲有非常广泛的客户基础,而这些客户可能是潜在的熊猫债发行人。“我们有四到五个熊猫债的潜在发行项目,并且有意向要申请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资格。”

彭博数据显示,熊猫债截至当前的存量规模约1735.4亿元,规模与大约60万亿元的中国整体债券市场相比仍较小。在7月发行提速的基础上,最近表示将考虑通过熊猫债来融资的主权类国家包括了沙特、葡萄牙、菲律宾、白俄罗斯等。债券通开通后,做市商--招行及来自买方的--工银瑞信(国际)均对彭博表示,熊猫债有望借助“脸熟”的优势吸引到海外投资需求。

工银瑞信(国际)驻香港首席执行官唐华认为,债券通的开放意味参与熊猫债市场的投资人扩大,对于熊猫债市场发展有好的推动作用。部分投资者出于配置CNY资产的目的,但不太愿意碰中国的信用风险,熊猫债是最好的选择,他们拿的是汇率风险。

官方除了努力丰富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市的渠道,同时也在扩大外资承销商队伍,在继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和法国巴黎银行后,6月底花旗银行亦加入到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商行列。

相同的海外属性

彭博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包括David Yim,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及CG Lai均指出外资银行同属海外的来源属性将是其在熊猫债市场上的一大助力。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钟汶权表示,针对跨国企业外资承销商存在优势,因为他们可能已经为这些企业在海外提供服务,所以外资券商的优势或许就是把这一批企业带到熊猫债市场。

David Yim指出,外资银行对国际投资人方面的覆盖更为多元化、更为广泛、更加深入,那么凭借这些优势,在投资相对新的在岸中国债券市场时,“这也让我们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彭博熊猫债承销排行榜显示,高盛、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摩根士丹利、花旗等外资承销熊猫债表现活跃,都曾在该类债券承销商排行中跻身上榜。不过中资行整体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仍具明显优势,今年迄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列彭博熊猫债承销排行榜前三甲。

中资“一带一路”创新设想

“如果熊猫债发行人在承销团内聘请了很多外资承销人,我觉得一点都不吃惊,”唐华直言。不过他也提到,在监管方推动项目的能力等方面中资机构优势或更强。

在中国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预计中资类承销机构亦将努力发挥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各类型投资人偏好等深入了解的本土优势,以期获得更多机会。

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针对未来开展熊猫债承销业务方面有哪些设想这一问题,工商银行在回复彭博的新闻稿中指出,将创新发展熊猫债承销发行业务,未来工行将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拓展和产品营销。

工行并表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大幅提高,资本项目逐渐放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以及监管机构支持熊猫债市场发展的有力促进,熊猫债市场有望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该行今年前7个月,共为四家客户发行8支熊猫债。

--联合报道 Vicky Wei 、 Jun Liu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