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中美贸易谈判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峰会的会谈后,决定重启贸易谈判。(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峰会的会谈后,决定重启贸易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上周末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两国之间持续一年之久的贸易战达成暂时熄火的共识。美国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将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提供产品;中国承诺将恢复向美国购买农产品和粮食,双方将重启贸易谈判。

特朗普政府的一名官员周三透露,美国和中国的高级代表正在安排下周恢复谈判。

中美此次停战,虽然消除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个迫在眉睫的威胁,不过,未来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因为特朗普的立场常常摇摆不定,而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的强硬立场,以及中国坚持要求美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也可能导致双方难以轻易达成实质性协议。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中方对此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

根据《经济日报》以笔名创建的微信账号“陶然笔记”的评论文章,取消全部加征关税是“重中之重”,如果美国不这样做,谈判可能会“再度出现反复”。

但一些美国官员坚持,即使在达成协议后也要保留部分关税,以此确保协议得到执行。

美国未大赦华为

另一障碍是,特朗普只是表示放宽,而非彻底取消对华为的制裁。华为依然在美国商务部通常用来针对流氓政权及其关联企业的“实体清单”上。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还在继续要求对华为保持强硬立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星期日称,特朗普并没有“大赦”这家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设备巨头。

新加坡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的专家相信,中美贸易休战期限最长可能会到今年11月,也就是双方磋商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失去了继续谈判耐心的时候。

无论如何,美国暂停进一步对中国3000亿美元(4070亿新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决定,对中国出口企业,以及作为中国供应链一部分的亚洲制造业来说,还是利好的消息,至少暂时解除了环球经济及世界贸易增长动力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但美国目前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并未解除,因此,这一部分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还将持续存在。

事实上,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冲击,在6月份已经有所加剧。当月中国出口总值同比下滑了13.5%。此外,为避免加征关税,部分美国买家也将采购订单转向中国以外的其他制造业中心。

在新订单减少的压力下,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的数据,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保持在49.4,低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的49.5的预测。至于7月1日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则是录得49.4,低于5月0.8个点,四个月来首次落于荣枯分界线以下,显示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明显下降。

不会站在西瓜皮上

因此,仍然有经济分析师认为,即便贸易紧张局势将出现缓和,但今年下半年中国若要确保经济增长动能,还需要出台更多的宽松措施。这意味着,除了年内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还需要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5个基点外,还要搭配出台其他稳增长措施,包括刺激内需和增加基础建设投资。

在7月2日于中国大连召开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表示,世界经济有放缓的趋势,对中国造成新的压力,中国经济本身也有需要解决的内在问题,“这都需要我们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而不是也不可能像民间俗语所说的‘站在西瓜皮上滑到哪儿就是哪儿’”。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不小,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应对,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和基本面不会改变。

至于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持经济增长活力,他表示,今年年初中国已经制定了应对复杂局面的措施,比如减税,这是连续几年来更大规模的法定税费削减。今年要减掉近2万亿元人民币(3900亿新元),将给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下半年要坚决兑现承诺。

另外,李克强也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制造业开放,兑现汽车领域放宽外资股比措施,鼓励外资参加制造业领域发展等;同时,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在这一过程中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会搞竞争性贬值。

李克强还指出,中国制造业已经全面放开,在外资关注的重点领域,将继续放开股比限制;金融业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步伐不仅不会停,而且会不断加快。

同时,中国将深化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将原来规定的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实现;在开放过程中要更加严格地保护知识产权。

无论如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若能保持稳定增长,无疑是本区域甚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而中美贸易战的终结,则是确保中国经济增长的不可或缺要素。因此,惴惴不安的投资者最不希望看到的,将是中美贸易谈判在未来几个月再次上演与之前同样的场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