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耀斌:“英属中途岛”在印度洋牵制“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属印度洋领地旗帜。(取自网络)
英属印度洋领地旗帜。(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随着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独立,以及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英国已经失去在亚洲以至太平洋的主要经贸及战略据点,但在茫茫印度洋中,仍有一群环顾印度次大陆、中东和非洲大陆的岛屿属于英国领土,名为英属印度洋领地(British Indian Ocean Territory)。


联合国大会于5月以116票对6票,大比数通过一项没有约束力的协议案,要求英国把这个又名为查戈斯群岛(Chagos Archipelago)的岛屿主权归还毛里求斯。查戈斯群岛与邻近水域的马尔代夫,同样水清沙幼,但这列鲜为人知的英属群岛不但掌管着石油航道,而且自1960年代以来便在背后支撑着美国在中东及印度洋的军事及战略部署。


随着中国积极拉拢毛里求斯,视这个印度洋非洲岛国为“一带一路”政策的非洲跳板,查戈斯群岛因美国的印太战略而日益重要,但毛里求斯多年来欲取回查戈斯群岛主权的诉求,只会继续被英国及背后的美国无视和拒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