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恩泽:中国-亚细安经贸合作逆势增强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图为中国威海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图为中国威海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

字体大小: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与亚细安货物贸易总额达到9913.4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98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国对亚细安出口5394.3亿元,增长2.4%;自亚细安进口4519.1亿元,增长10.9%。亚细安历史性地跃升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取代了欧盟的地位。

贸易种类及规模不断扩大

中国-亚细安第一季双方贸易种类及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其中集成电路进出口、能源贸易为双边贸易“挑大梁”,电商平台上大米、水果等生活类商品走俏。

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亚细安国家,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与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优势互补,这方面的进出口贸易日趋紧密。同样来自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第一季中国自亚细安进口集成电路1056.5亿元,增长25.8%,占自亚细安进口总额的23.4%;对亚细安出口集成电路427.5亿元,增长28%,占对亚细安出口总额的7.9%。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拉动双边外贸整体增长3.3个百分点。

能源合作提速也是一季双方贸易总额提升的一大亮点。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增长,合计拉动中国对亚细安外贸增长1.3个百分点,煤炭进口拉动对亚细安外贸增长0.4个百分点,中国-亚细安外贸整体因此增长1.7个百分点。在全球能源危机暴发的当下,中国-亚细安在能源上的合作业绩确实令人欣喜。

第一季新加坡的蛇皮果、葡萄桑;马来西亚白咖啡、燕窝;泰国香米、榴莲等商品在天猫、考拉等电商平台热销。阿里巴巴旗下生鲜超市盒马,在4月推出东南亚水果节活动,泰国榴莲、龙眼、凤梨、椰青等预计销售额将破亿元。

长期合作的结果

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8日预测,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至32%。WTO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字很可能会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贸易衰退。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全球贸易水平总体下降,而中国-亚细安经贸合作却逆势增强。

对此,新加坡南洋学会副会长许振义认为,这是中国长期来以不断提升与东南亚各国合作水平的结果。

许振义表示,看到这样的数据他并不惊讶。因为在过去十几年,中国一直努力提升与亚细安各国的经济融合度。无论是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还是关乎整个地区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都不曾缺席。

深度解读背后的逻辑,不难发现,便捷的地理通道,畅通的物流运输,还有贸易互补性强,再加上双方抗疫合作不断加深,都在有力地支撑着中国-亚细安贸易持续增长。

中国在亚细安区域经济中持续提升融合度和参与度,本着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原则,地区亲和力日益增强,双方相向而行,更有“一带一路”的倡议深入人心,倡议中很重要的部分新“海上丝绸之路”,恰好就在东南亚地区。

今年第一季对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发挥了“龙头”作用,拉动中国对亚细安外贸整体增长5.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中国与越南进出口增长18%,对越南进出口的规模位居亚细安各国的首位,比重达到25.8%,增速高出与亚细安整体外贸增速11.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中国与马来西亚进出口增长7.6%,也发挥了“龙头”作用。

中国-亚细安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促进了对亚细安农产品出口的增长。去年10月,中国-亚细安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对所有协定成员全面生效,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规定、服务贸易、投资领域等方面都降低了门槛,进一步释放自贸区实施的红利,有力促进了农产品贸易发展。今年一季中国对亚细安出口农产品284.5亿元,增长8.4%,拉动对亚细安整体出口0.4个百分点。其中,鲜、干水果及坚果,还有茶叶、罐头这三大类商品,分别增长31.2%,40.4%和28.4%。

近年来,中国和亚细安各自都在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双方经济的差异化,这种差异化为双方贸易合作提供了丰沛的空间。比如,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侧重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而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资源性贸易多一些。

面临疫情,中国-亚细安双方采取密切合作的态度。中国驻亚细安大使邓锡军今年2月21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亚细安关于冠状病毒问题特别外长会成功举行,彰显双方患难与共的邻里情谊和手足情深,为全球合作应对疫情树立标杆。疫情发生后,中国和亚细安各国在财政税收金融、中小企业纾困、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促进中国-亚细安贸易不断增长。

迎接更多机遇

中国驻亚细安大使黄溪连去年7月31日曾表示,在国际及地区局势发生了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亚细安关系依然展现出强大生机与活力,呈现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发展势头,具体表现为关系发展路径“更明”、战略互信水平“更高”、经贸合作增长“更稳”、人文友好交往“更热”、国际地区意涵“更广”。中国-亚细安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去年7月25日表示,亚细安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一亚细安合作,双方始终坚持聚焦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合作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涉及次区域、地区和全球层次,堪称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年内有望如期签署,未来中国-亚细安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机遇。作为RCEP的重要成员,中国和亚细安将在RCEP签署生效后发挥重要作用。届时,通关更便捷,税收更优惠,贸易规模更扩大。这是惠及中国-亚细安贸易的条约性保障。

新基建为中国-亚细安贸易增添新项目。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亚细安各国可为中国新基建提供有关贸易项目支援,未来中国的成功经验可移植亚细安。

2020年是中国-亚细安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国-亚细安自贸区成立十周年,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借助这些活动,除传统的货物贸易外,基于互联网的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双边贸易的新亮点。据此,泰国《曼谷邮报》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5G和VR等技术的逐步应用,东南亚电商正在迅速发展;而亚细安与中国在电商领域的合作,将会促进双方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

中国和亚细安产业链价值链正在相互融合,取长补短,互利共赢。亚细安国家拥有劳动力、原材料等比较优势,是投资建厂的好去处;中国具有资本和品牌优势,亚细安企业可从中获得资本和品牌渗透受益。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亚细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中国与亚细安区域产业链会进一步深度整合,势必进一步增加双边贸易额,而随着疫情趋缓,中国国内消费水平正大幅提升,14亿人口的超级市场同样可以惠及中国-亚细安贸易。

(作者是中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