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宁宁:中国与亚细安经贸合作商机纷呈

字体大小:

中国首席东盟(亚细安)商务专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中资企业看好亚细安商机并走进亚细安。展望未来,他认为中国与亚细安的合作将迎来光明前景。

许宁宁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东盟升级版自由贸易区,东盟经济共同体,以及中国-东盟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令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商机纷呈。”

中国是亚细安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企业对亚细安直接投资91.3亿美元(127亿新元),同比增长109.9%;新签承包工程项目合同1381份,合同额284亿美元,同比增长41.2%。

对于有意进军亚细安市场的中国企业,许宁宁指出,它们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亚细安十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各国政府近年来经济发展重点扶持的产业,以及亚细安作为一个整体亚细安共同体的发展趋势。

亚细安经济增长率强劲 产品贸易自由化

许宁宁认为,亚细安共同体产品贸易的自由化和亚细安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率,都为中国与亚细安的合作带来了光明的前景。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年经济增长评估报告显示,缅甸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最高,为7.8%,老挝7%,柬埔寨6.9%,越南6.6%,菲律宾6.4%,印度尼西亚5.3%,马来西亚4.5%,新加坡2.9%,泰国2%。

许宁宁建议进军亚细安市场的中资企业一定要做好可行性研究,包括合作伙伴的资信、经营能力等。

他强调:“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应当注重了解对方的发展需求。”

他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有不少进口来自东盟国家的初级产品,而中国出口到东盟的工业制成品居多。东盟国家的企业更希望中国企业到东盟投资,从事初级产品的深度加工,制成工业制成品再向中国出口。这就是为什么要强调扩大深化产业合作,从而带动双方企业合作。”

他建议中国企业可通过东盟国家行业商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驻华使馆经商处、亚细安国家的大银行推荐合作伙伴,也可通过展会选择合作伙伴。

许宁宁也谈到,2015年,中国向亚细安出口较上年增长2.1%,而从亚细安进口下降18.8%,中方顺差创历史新高,达832亿美元。

“中方贸易顺差的扩大有多方面原因,需要具体分析,然而,会引起对方担忧本国产业受中国产品冲击,从而设置非关税壁垒。”

对此,许宁宁提议,中资企业一方面可考虑将贸易发展到投资;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以行业协会这条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帮助企业协调产业对接,共同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

至于非关税壁垒问题,他建议双方政府主管部门加大合作,包括海关合作、检验检疫合作、产品标准合作,同时加强相互间贸易政策沟通。

 

本文发自北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