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为尔:南北交通廊道的发展前景

南北交通廊道除了高速公路外,也结合快捷巴士专用道及脚踏车主干道等。(陆交局构想图)
南北交通廊道除了高速公路外,也结合快捷巴士专用道及脚踏车主干道等。(陆交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罗马人痴迷于建造道路,而事实上也理当如此,这既确保了货物、人流和信息的快速移动,也帮助巩固了罗马帝国。让我们将时间快进至21世纪。各地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并没有减弱,尤其是在新加坡。

即将公布的南北交通廊道(North-South Corridor)工程投标,将标志本地最新的高价项目的开始。全长21.5公里的南北交通廊道将是本地第一条结合快捷巴士道、脚踏车主干道和行人走道的综合运输通道。

南北交通廊道落成后,从北部的兀兰、三巴旺、义顺和宏茂桥等沿线市镇开往市区的巴士可全程使用巴士道,车程时间可缩短多达30分钟,也连接起全岛南北的商业活动。

南北交通廊道预计在2026年建成,它给新加坡带来的贸易与商业利益既是深远的,也是立竿见影的。

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启动程序,对潜在承包商进行资格预审(prequalification)。承包商将竞标十个不同的项目,以支持南北交通廊道上半段的建设。下半段项目将在适当时候宣布。

从这项工程得益最多的行业将是建筑工程与建筑设计,土木工程、结构工程和电气工程企业将竞相争夺价值约80亿新元的南北交通廊道合同。

一旦建造工程在今年某个时候展开(编者按:陆路交通管理局上月宣布南北交通廊道延至明年动工建造),此项目将对原材料、钢铁、机械及机械部件与维修产生大量需求。这意味矿工和重型设备制造商会有更多商机,也无疑将打开新加坡与中国、德国、荷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些供应国之间新的贸易活动通道。

一系列下游商业服务也将应运而生,例如会计、人力资源管理等,并自然产生对支援这些业务的各类服务之需求。而这还没算上仅为建造廊道所创造的工作机会。

此外,南北交通廊道开发交通路线的目的也将成为催化剂,加快实里达、万礼等沿线新社区与商业区的发展,也相应产生商业与住宅房地产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有助本地中小企业壮大。

南北交通廊道落成后,直接受益者将会是那些依赖优良基础设施的公司与行业,包括运输服务、批发与零售,以及物流企业。

南北交通廊道的落成也将减少那些从柔佛进入新加坡的通勤者用时。根据马来西亚的移民数据,每天有超过25万人使用位于兀兰的长堤,也让它成为东南亚最繁忙的关卡之一。

繁忙的金融活动中心

大量经济活动正流向这条廊道,更不用提南北交通廊道自身带来的商业机会了。南北交通廊道的招标过程和随后的施工,会让国内与国际的大小企业寻求融资安排、银行合作伙伴、项目说明、环境影响研究、可持续性研究和成本效益分析(cost-benefit analysis)。

南北交通廊道的相关商机并不只由国内企业所享有。一些在新加坡领先的建筑、工程与商业服务企业其实是跨国公司。例如,新加坡四大工程公司中的一家实为美国公司,未来支持这个项目的许多商业服务也会是国际公司。

频繁商业活动所带来的繁荣景象也会提高海外资金直接注资新加坡的可能,因国际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都希望直接参与有增长潜能的商机。

随着外国企业加入以图在廊道项目中分一杯羹,这提升了对外汇与资金服务的需求。

最后,南北交通廊道沿线的房地产开发也会激起新一轮招标与融资需要的浪潮。

一项长期投资

有一个思想学派指出,你不能在完全孤立的情况下建造任何东西。相反地,你必须绕着一样东西逐步展开建设。这正是南北交通廊道在宏观层面上对新加坡经济的意义。

像南北交通廊道这样的基础设施工程会产生庞大的乘数效应(multiplier effect),即用在基础设施上的每一元,最终会产生比两元更高的价值。这点在政府建造交通廊道的计划中是显而易见的 。

当你建造像南北交通廊道一样的道路时,你不仅仅是通过建造和维修产生就业与商业增长,还会创造出一个商业产业基地,既对廊道起支持作用,也从廊道中得益。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且影响深远的投资。你在建造或改善商业环境,经济亦因此而繁荣发展。南北交通廊道正是要达成此目标的一系列基建项目中的一环。

作者是汇丰银行新加坡商业银行主管。卢凌之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