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王敬顺: 飞凡将进军中国办演唱会

王敬顺:扩展海外业务的计划,促使我决定让经营了20载的公司上市。(联合晚报)
王敬顺:扩展海外业务的计划,促使我决定让经营了20载的公司上市。(联合晚报)

字体大小:

本地演唱会公司飞凡总裁王敬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本地市场规模有限,公司计划借助大股东影视娱乐公司mm2亚洲在中国的业务网络,进入成都、武汉、无锡和南京等中国二线城市。

总裁会客室

本地演唱会公司飞凡有限公司(UnUsUaL),未来几年将进军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每年举办的演唱会场次预计会增加一倍至30场。

飞凡今天凯利板挂牌交易

飞凡总裁王敬顺(49岁)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畅谈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计划。飞凡今天上午9时起在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挂牌交易,成为本地首家上市的演唱会公司。

扩展海外业务的计划,促使王敬顺决定让经营了20载的公司上市。公司以每股0.20元配售9699万新股,筹集约1940万元的资金。

成立于1997年的飞凡,目前主要在本地和马来西亚及香港等地举办演唱会。王敬顺坦言,本地市场规模有限,公司计划借助大股东影视娱乐公司mm2亚洲(mm2 Asia)在中国的业务网络,进入成都、武汉、无锡和南京等中国二线城市。

他说:“中国的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的竞争非常激烈,但二线城市可说是未开发的市场。”

这些二线城市的场地设施都非常出色,但举办的演唱会非常少。王敬顺最近刚到无锡考察,他说:“无锡的城市发展相当先进,但娱乐业还不发达。那里的场地设施非常棒,可是利用率不高。”

例如,当地的室内体育馆一年举办的演唱会不到两次,多数办一些体育项目,一些歌星如周华健已经有七八年没在无锡办演唱会。

王敬顺指出,艺人一般选择在大城市办演唱会,谈到二三线城市时都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如果不和艺人提起,他可能还觉得无锡没有人要看他的演唱会。”

此外,由于演唱会场次少,在二三线城市争取演唱会赞助预计也相对容易。

其实,这些地区的消费力也不容小觑。王敬顺说,如果一线城市演唱会的一张票卖1800人民币(约366新元),在二线城市可卖1600元。

王敬顺计划在明年3月前,在中国举办首场演唱会,歌手是天王天后级人物。

此外,飞凡也计划拓展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市场,这两个市场拥有众多韩国明星的粉丝。目前,飞凡约八成的演唱会是华语歌手,王敬顺说,接下来将带来更多的西方歌手以及韩国明星,以吸引更广泛的粉丝群。

举办演唱会的一大挑战是准备舞台所须的道具,如果公司为某一歌手在本地办一两场演唱会,分摊下来的道具成本相当高。因此,飞凡进军中国及区域市场,也能达到规模经济效益(economies of scale)。

王敬顺透露,目前公司正在洽谈一些亚洲巡回演出的合约,如果顺利谈妥,公司可能选择举办一些场次,把其余的场次分包出去,或通过合资企业举办。

飞凡集团旗下共有三家公司,分别负责提供音响、舞台、灯光和录像等器材和服务;推广演唱会;以及管理场地。

王敬顺说:“接下来,我们要结合硬件设备以及演唱会推广业务,为艺人准备一整个配套,包括服装、舞台设备、道具等。这样艺人不论在哪个城市演出,我们能确保设备的水准一致。”

王家两兄弟经商点子 来自求学时代打工经验

飞凡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源于王敬顺和弟弟王进良在念书时的经商点子。

两人在理工学院念书时,由于家境不佳,决定打工赚零花钱。他们发现,学校组织的活动经常租用迪斯科音乐设备,费用一次几百元,似乎是很赚钱的生意。

于是两人买了个二手的迪斯科音乐设备,为生日聚会提供音响设备,“处女秀”进账200元,还拿到不少红包。

他们也曾投资卡拉OK设备,在婚宴上提供卡拉OK服务,并献唱一两曲,还邀请到艺人到场主持。

服完兵役后,两人设立飞凡制作公司,举办小演出和签名会。王敬顺回忆说:“我们办的第一场演唱会是在当时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re)的海港之苑(Harbour Pavillion),是一场印度演唱会。”

公司起步时主要为私人活动和电视节目提供音响灯光器材,也接下不少唱片公司的艺人宣传签名活动,从而建立起演唱界的人脉。

飞凡举办的第一场演唱会,是1999年张信哲亚洲巡回演唱会在新加坡站,同年还争取到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的新加坡演唱会。

过去20年,飞凡也办过澳大利亚乐团Air Supply、香港歌星张学友和周华健、台湾歌星张惠妹和周杰伦、本地歌星孙燕姿和林俊杰、以及韩星Rain等艺人的演唱会。

公司如今已发展到27人的规模,2015财年营收同比增加46.1%至2610万元,税前盈利从10万元激增至47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