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勇当“一带一路”保险服务先行者

字体大小: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香港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太平推进“立足港澳,以亚太为主体、以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战略布局,经营区域涉及中国内地、港澳、北美、欧洲、大洋洲、东亚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太平新闻发言人张若晗指出,集团以香港为大本营,使其与国际资本联系更加紧密,且集团本身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也与“一带一路”倡议十分契合。

他进一步介绍,为贯彻《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精神,中国太平通过“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四个方面服务“一带一路”。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境内太平财险与境外太平香港、太平英国、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尼等子公司展开业务联动,为当地中国企业提供保险服务,承保范围涵盖交通、能源等几乎全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中国太平已先后为中国企业承建的发电厂、水泥厂、矿业、桥梁、高速公路等提供保险服务,产品类型包括建安工程险、财产险、能源险、雇主责任险、货运险、船舶险、政治与恐怖风险等多个险种。

张若晗说,集团这部分的业务范围涉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服务这些国家的中国企业。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在于贸易合作,张若晗以集团在新加坡的业务为例,指中国太平为了实现“贸易畅通”,旗下的太平新加坡不断拓宽贸易领域,为新加坡当地企业、中资公司及中新两国经贸往来提供广泛的保险保障服务。

他透露:“2007年至2016年,太平新加坡实现总保费收入7.5亿新元。为更好地促进中新服务贸易发展,太平新加坡还特别开展外劳担保险和货运险等。”在这当中,为给流通中的商品提供货物险保障,太平新加坡年均货运保险额达44亿新元,其中约一半与新中贸易有关。

至于“资金融通”,中国太平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集团旗下太平金控在2015、2016年先后与工银国际联合发起设立并投资了工银丝路盛世太平一期和二期基金,合计规模60亿港币,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太平金控也投资了多家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发行人债券。

在谈到中国太平如何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实践问题时,张若晗认为,文化的交流实际上是心的交流,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为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积极参与支持多元文化交流和青年活动。

今年8月,该集团就赞助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范长江行动”的“一带一路”参访太平新加坡,帮助香港青年了解中国的金融保险业务发展。

展望未来,张若晗表示,中国太平将顺应“一带一路”机遇,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的特色优势,综合运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优势,并从产品开发、承保能力和风险控制三方面加强保险保障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