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新加坡分行突出特色业务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农业银行不断完善全球金融网络布局,持续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动力。(农行提供)
农业银行不断完善全球金融网络布局,持续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动力。(农行提供)

字体大小:

农业银行始终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全行国际化战略的引领性、支柱性工程来抓,积极推进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球金融网络布局,国际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农行已在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22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其中6家机构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卓越成效,2014年至2018年末,已经累计为“走出去”客户办理项目贷款、保函、境外发债等业务1711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国家45个。2016年至2018年末,农行服务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超过2500亿美元。新加坡分行是农行首批海外分行,始终把优先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为重点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服务。2014年至2018年末,农行新加坡分行在“一带一路”相关贷款及贸易融资业务上累计投放的资金达到240亿美元,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设发展。

全力支持中新两国战略合作项目。农行新加坡分行积极支持和推动中新两国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重庆互联互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2016年,分行牵头为重庆粮食集团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10亿元,作为重庆互联互通项目下首个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项目,该项目得到新加坡监管部门高度肯定。2018年,分行为重庆“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项目提供融资并协助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这是互联互通项目落户重庆以来首单REITs项目,也是亚洲首个奥特莱斯房地产投资信托项目,产生了积极的创新示范效应。

重点支持“走出去”龙头企业。农行新加坡分行在立足新加坡的基础上,积极服务东南亚市场。在制度流程上,优先审查、审批“一带一路”项目,配合总行建立“走出去”项目库,为重点企业客户量身打造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在产品服务上,充分发挥集团完整的跨境金融产品体系优势,为客户提供跨境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现金管理等综合化的产品服务,项目涵盖国际产能合作、粮油贸易、能源资源等多个领域。2016年,分行支持了中马合作的关丹产业园首个重点项目——联合钢铁(大马)的建设,境内外分行联合参贷2亿美元,对加快建立当地钢铁产业基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分行近年来还为多家大型央企分子公司提供了近23亿美元的授信支持,涉及跨境并购、贸易融资等业务。伴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走出去”企业的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分行业务也借此契机持续稳健增长,提升了在市场上的业务影响力。

突出涉农金融服务特色。东南亚地区农业国较多,农业资源丰富,农业贸易和产业技术合作空间广阔。农行新加坡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在“服务三农”方面的特色和优势,把周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视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支持领域,积极为涉农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建立境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基地,为企业跨境收购农业项目、日常生产经营等提供广泛的金融支持。2014年至2018年末,分行为涉农类企业投放的授信额度达到14亿美元,有效促进了国际农业合作和农业“走出去”。

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农行新加坡分行积极贯彻总行绿色发展战略,发挥金融优势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先后为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绿色贷款”支持。2019年,分行积极创新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根据国际惯例制定“可持续融资框架”,首笔2亿美元绿色俱乐部贷款于8月成功落地,贷款资金由6家国际银行联合提供,全部用于符合框架中绿色融资原则、指南和标准的绿色项目及资产的融资和再融资。分行在本地中资同业中前瞻性地尝试建立框架下“绿色贷款”,其绿色发展理念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更进一步体现了农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社会责任。

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在这一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农业银行将认真发挥好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继续乘“一带一路”东风,共同推动区域经济扬帆远行。

注:这篇文章是由农业银行带给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