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陷北疆的五彩世界

蓝绿色的喀纳斯河。
蓝绿色的喀纳斯河。

字体大小:

中国新疆北部风光独特,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由众多小山包组成的五彩城,色彩斑斓;魔鬼城错落有致的砂岩经过几万几千年风的洗礼,已被雕塑成各种形状;禾木村是中国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之一,小桥流水人家,是清闲的乡野度假胜地;中国第三大淡水湖喀纳斯湖,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中国新疆北部风光独特,喜欢自然景色的读者不可错过。这里谨根据个人旅游经验,介绍几处尤具魅力的景点。

五彩城色彩斑斓

五彩城颜色艳丽。

早晨来到五彩城,爬上一座小丘改造成的观景台,俯视周围,散布着许许多多小山包。这些小山包,一般只有10米高,最高估计不过40米。小山包很多都连成片,层层叠叠聚拢成块;有些则像迷你山脉,绵延成线,约两三公里长。

小山包的美丽,主要在于所显示的五彩斑斓的颜色,赭红、橘红、橙黄、灰绿、灰黑、灰白都有。当阳光冲破云层在这些泥石上慢慢移动时,多种颜色织成的图案,更叫人惊艳不已。

导游说,这里的土地原本有厚厚的煤层,但经过千百年的风雨冰雪剥蚀,煤层暴露,然后在雷电和阳光的触发下多次起火燃烧。煤烧光了,泥土和石块里原本含有的各种矿物质经过火的洗礼,便呈现格外斑斓的色彩。

我们下了观景台,走进小山包之间形成的谷底时,发觉脚下踩的全是晃动的细沙和石砾,原来,五彩城是冒起在戈壁沙漠上的雅丹地貌。

走进五彩城,置身五颜六色的小山包群里,突然感觉自己来到大漠洪荒时代留下的大自然杰作前,只敢小心翼翼攀爬,深恐它们承载不了我们的践踏。

五彩滩两岸景不同

五彩滩与五彩城不同。五彩滩下有一条蜿蜒的蓝色河流,那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也是新疆第二大河。

也是早晨来到这个景区,橘红的晨光把整个河滩都镀上带红的金黄色,原本以红色为主的河滩岩石,更被照得分外锃亮,游人身上也似镀了金。

步上不高的观景台,看到隔着不宽河水的对岸,又是另一番景色。

这边是高地,是各种奇形怪状砂石形成的阶梯景观;对岸是低洼的平地,是树林密布而成的绿色海洋。晨风似乎总在那里徘徊,把还未变黄的树梢吹成起伏的海浪,然后一直卷送到白色山峰底下。

走近河边,穿进岩石堆里,才发现它们也是那么五彩缤纷,除了红色,还有黄色、橙色、绿色、白色和灰色。我们不曾走入花丛,却是身陷彩色石阵里。

岁月雕琢魔鬼城

幅员辽阔的魔鬼城。

20多年前我参观的魔鬼城,能游走的地方很少。现在的景区,竟然有10平方公里那么大。坐在舒适的电瓶车兜一圈,只在三几个景点停一停拍照,也要两个多小时。

提起魔鬼城这名字,便记起那年导游追述他入夜开车经过的感觉:“四周黑漆漆,只有车灯照亮前路,突然耳际涌来各种呼啸声。呼啸声有时很尖锐,像一大群夜枭由远而近不断地发出惊叫声;呼啸声有时低沉,像海浪扑打岸滩,一阵紧接一阵。一片短暂的寂静后,又会传来万马奔腾般的声浪,好像马上就要扑向我来。”

魔鬼城原来也称风之城,距离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我们在景区游览期间,没感受到风的威力,却体会到这块戈壁台地的独特景色:错落有致的砂岩经过几万几千年风的洗礼,已被雕塑成各种形状,像城堡、像轮船、像人面狮身、像展翅雄鹰……《卧虎藏龙》和《七剑》等许多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

清幽乡野禾木村

禾木村的民宿。

禾木村是一座平静的山村,与蒙古、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三国接壤,是中国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之一。图瓦人相传是蒙古族后裔,在俄罗斯成立了图瓦自治共和国。

图瓦人住的是松木建的木房子,人字形屋顶也是用木板钉成,显然是为了防雪。这里有半年时间下雪。

住的民居,四周有木栏杆围起来。木桩上系着三几匹马,还有三几头牛,都在低头咀嚼干草。

我们爬上小山头,远眺近看,长的多是白桦树,也不乏青松。村里,小桥流水人家,确实是清闲的乡野度假胜地。

夕阳下的禾木村。

黄昏走上观景台,夕阳把禾木村笼罩在金黄色余晖里,把原本金黄色的树叶映照得更为金光闪闪,木房子的蓝色屋顶也被抹上淡淡黄彩。

第二天早上,我们顶着严寒,踏着星光,摸黑再上小山,期待第一道晨光会把禾木村再次渲染在诗情画意里——看炊烟如何在村里倘佯。可惜,天空乌云满布,还掉下颗颗雨雪。导游说,恐怕要下大雪,需要赶紧出村。

领略喀纳斯湖之美

喀纳斯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我们住进湖畔的旅舍,是一栋一栋的木头房子,两层高,各有六七间客房。房间有暖气,浴室有热水,非常舒适。

我们在这里的旅游节目包括在景区中心的变色湖上乘游艇观赏湖光山色,下船后绕湖体验秋天的灿烂。原本还要登上观鱼台眺望全景。据说,不登观鱼台,不足以领略极致的喀纳斯湖美景。可惜,前一天晚上,山上下了雪,路上结冰,车子行不得,我们只好抱憾而归。

幸好在离开景区的路上,我们能下车游览喀纳斯河的沿岸风光。

喀纳斯河是喀纳斯湖的主要排泄水道,长十多公里,沿途形成多片沙洲,长满白桦树和其他树木花草。我们站在马路上俯瞰,便能瞻仰到弯弯河水、连绵雪山和金黄色树林构成的一幅幅美丽画卷。

天蓝、水绿、山白、树叶金黄,真是魅力四射的风景线,那岂止是人间净土足以形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