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东海岸本那丽——最经典的渔村风情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登嘉楼本那丽拥有蓝天碧海,阳光沙滩,婆娑椰林,渔船点点,绿草茵茵,高脚屋,母鸡带小鸡,嬉闹的孩童,传统乡村风情在今时今日的马来西亚已近乎再难寻觅。


我到过西马的几十座马来渔村,当中,登嘉楼本那丽(Penarik)的两座渔村——甘榜本那丽(Kampung Penarik)和甘榜芒谷(Kampung Mangkok),几乎就是我在小学上美术课时画的渔村样版──蓝天碧海,阳光沙滩,婆娑椰林,渔船点点,绿草茵茵,高脚屋,母鸡带小鸡,嬉闹的孩童……



再难寻觅的甘榜风情
本那丽得天独厚,拥有马来西亚少见,近12公里长的沙洲地貌,两座渔村就坐落在这片左右逢源的乐土上,一边是马来半岛东海岸最壮观的士兆湿地(Setiu Wetland),另一边是广袤无垠的南中国海,光是两种景观的可看性就已经可以大书特书。靠河的一边有水椰林、红树林,河道内有渔港、养鱼场;这里是各种淡水鱼、河蚌、水蜥蜴(四脚蛇)、招潮蟹、白鹭鸾、泥彩龟(Painted Terrapin)、萤火虫等动物的家园;靠海的一边,头顶上是绵延不绝的椰林大道,脚下是闪着金光的无人沙滩。每年4月到9月的夜晚,这里会迎来保育动物绿蠵龟(Green Turtle)上岸产卵的身影,同时,靠河岸生活的泥彩龟也会特地来到海滩产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