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有潜质的三个中国旅游景点

字体大小:

临近岁尾,停下奔波于大江南北的脚步,回望一年来立足中国游走过的百余个城乡,思考再三,斟酌比较之后,在此向联合早报读者推荐天津杨柳青古镇、重庆洪崖洞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三处。我个人认为极具潜质的旅游景点。

“诗与远方”“抖音之城”“锦鲤”……众多2018年度网络热词,不时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且有力地影响着中国的旅游新趋势。千百年来,炎黄心底最盛大的场景,莫过于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宋·王安石《元旦》)。

经过一段渐行渐远的弯路,如今年画被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拾起,成为人们装饰、收藏、海内外馈赠、过年悬挂和日常欣赏的艺术品。在年画重镇天津杨柳青,一年四季都是游人天津之行的首选,年画销售没有淡季;在中国一知名旅游网站统计的“五一小长假境内热门景点top10”中,重庆洪崖洞以核裂变之势仅次于北京故宫,位于热门景点榜眼;如今,冰雪旅游贵如金,随着冬季的到来,在中国冰雪的主场冰城哈尔滨,最有潜质的世界最大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在12月31日迎来它“20岁生日”。

天津杨柳青古镇

“桃花寺外桃花口,杨柳青边杨柳青。”来到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杨柳青镇时,一幢幢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立即映入眼帘,汩汩流淌的古老运河静静地穿行镇中,几座漂亮的拱桥横跨河面。一座“连年有余”的金色福娃塑像伫立其间。

为南运河、子牙河、大清河所包围的杨柳青享有渔航之利,有“北方小苏杭”之称,古老的运河为这里带来深厚的积淀,杨柳青木版年画也因此深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如今运河水早无当年丰沛,但是因运河衍生的木版年画仍然是一派斯文而昌盛。

古色古香的明清街上,玉成号、义成永、古柳祥、华云斋等目不暇接,年画作坊一家挨着一家,杨柳青镇内的年画生产作坊和销售店铺已有60余家,是中国恢复得最好的年画产地之一,似乎又回到了清乾隆年间“家家点染,户户丹青”的景象,购买年画的游人常年络绎不绝。据“年画张”的传承人张克强介绍,他们一年有五六千张年画销往海内外市场,最忙时每天20余位画师在店里忙着赶制年画。这其中不乏来自海外边游边学的旅行者。年画使杨柳青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代表之一,欣赏了解杨柳青年画是到天津旅游的首选。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每当冬季,严寒和连续丰沛的降雪,使黑龙江彰显冬季的本色,似乎在与变暖的气候展开博弈。到冰雪中撒欢,到严寒中热身,成为人们追求、不可阻挡的新生活、新时尚。而在中国冬季的冰雪主场黑龙江哈尔滨,则是将这凛冬况味演绎得饱满又充满异国风情。

位于哈尔滨松花江北岸西侧、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园区主塔之后,20年冰雪大世界的经典建筑一一重现,喜欢怀旧的游人可以在这里重温冰雪20年壮美历程。因冰雪的特殊性,每届冰雪大世界的观赏期仅70天左右,尤其珍贵。对于旅游市场主力20岁至40岁的年轻人来说,冰雪乐园内的电竞、动漫以及IP合作区域多元、创新、融合的元素,更符合他们的口味。圣诞奇幻乐园、冰城跨年潮趴、冰雪王者电竞赛点等等,点燃了冬日激情。

重庆洪崖洞

第一次对网红打卡胜地重庆洪崖洞感兴趣,是在观看中国抖音上火起来的关于洪崖洞的小视频。当我在一个濛濛细雨的掌灯时分沿着千厮门大桥走近它时,洪崖洞好似隐藏在现代繁华都市内的“天上街市”若隐若现地吸引着我急切地走入。

具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重庆,文物遗址、遗迹众多。它地处中国内陆之西南,因依山而建谓“山城”。置身其中,这座被云和雾笼罩,被长江和嘉陵江环绕的城市更是五彩斑斓,除了厚重的红色历史积淀,还有绛红的火锅,璀璨的夜色……绿的灵气,红的精神,重庆在色彩中立体。可看到历史的影子,也能领略到巴渝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的色彩。而这位于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滨江一带的洪崖洞,恰似就有如此魅力,不仅是重庆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同时也是游客互动体验地。巴渝文化的底蕴,为洪崖洞注入灵气。随山而建的吊脚楼群,从第1层或第11层走出来都可直达马路的感觉令人称奇。华灯闪烁之下,有置身千与千寻的世界里之感。巴适休闲、娱乐美食、动感酒吧、异域风情……传统与时尚完美契合,又各特色鲜明,正是“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