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民怨四起 中亚强人高压手段护政权

中亚最大城市、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个加油站牌显示,一公升无铅汽油售价为142坚戈(约6角新元)。(路透社)
中亚最大城市、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个加油站牌显示,一公升无铅汽油售价为142坚戈(约6角新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阿什喀巴得法新电)油价和天然气价格惨跌,导致中亚产油国经济衰退,中亚强人政权开始面对民间挑战。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纷纷诉诸高压手段来巩固政权。

若不是土库曼斯坦政府提供津贴,使水电和煤气供应几乎免费,63岁退休公务员科维约瓦每个月仅凭250美元(约合344新元)的养老金是难以过活的。她说:“国家独立25年以来,政府从未将人民置于不顾。这个是照顾人民的国家。”

对外封闭的土库曼斯坦凭借国内丰富的天然气储备,多年来取得双位数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获得提升。可是,随着油价节节退低再加上盟友俄罗斯陷入经济衰退,土库曼斯坦与其他中亚前苏联共和国的专制政权开始受到了挑战。

伦敦GPW咨询公司合伙人马林森指出,“中亚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因油价下跌而直接或间接受到冲击”,货币贬值“已导致通货膨胀迅速上升、实际收入减少,这意味人民的购买力被削弱了”。

土库曼斯坦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去年跌了五分之一,经济恐慌促使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革除多位内阁部长并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由于经济前景预料将更为艰难,有顾问人士呼吁政府停止向人民提供水电和煤气津贴。

韩国与新加坡企业 撤出巨额石化工程项目

为防民怨四起,中亚多国纷纷诉诸高压手段来巩固政权。塔吉克斯坦政府正以鼓吹极端主义的罪名控告一个被查禁的反对党多名成员。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今年内将修改宪法,允许现任总统无限期连任。

哈萨克斯坦管理经济战略研究大学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卡瑟诺瓦说,哈萨克斯坦政府对独立媒体和政敌采取更具有胁迫性的手段。

他也指出,“杂货商品越来越贵,电费也持续上调,越来越多人失业”,而政府近期决定利用养老金储备来资助国家投资计划引起了人民的不满。

俄经济陷入困境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流入中亚国家的外资下滑。吉尔吉斯斯坦国会今年1月废除了与两家俄罗斯企业于2012年达成的40亿美元水力发电基建工程合同,原因是这两家企业自身难保,工程已陷入停顿;同一个月内,韩国与新加坡企业也分别撤出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总值数亿美元的石油化学工程项目。

分析员指出,经济窘境还未看到尽头,中亚国家须咬紧牙关,砥砺前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中亚专家麦格林奇表示,这些国家的人民部分曾经经历过贫穷生活,但也有一些人民已习惯经济高增长时期的好日子,未必能接受苦日子的到来。

他以哈萨克斯坦为例指出,该国商业领袖和政坛人士可能考虑推动一项加速强人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下台的“脱困战略”。

 

原载于2016年3月1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