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松绑经济好转 侨民汇款推动越南房地产回弹

在越南首都河内一新镇,公寓楼盘处处可见。房市法律限制放宽和经济起飞,越南海外侨民纷纷汇钱回乡置产,刺激房市兴旺。(路透社)
在越南首都河内一新镇,公寓楼盘处处可见。房市法律限制放宽和经济起飞,越南海外侨民纷纷汇钱回乡置产,刺激房市兴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路透电)越南经济蒸蒸日上,加上当地楼市松绑,促使其海外侨民更积极汇款回国买房。越南今年收到的汇款总额料创下14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这笔外来资金给走出低谷并强力回弹的越南房地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18年前到荷兰求学、目前在比利时一家电信器材公司担任采购经理的武玉梅每天都会上网浏览,寻找越南房市的投资良机。已入籍荷兰的她在2012年曾汇款给国内的家人,在河内兴建了一小栋公寓供出租。

她说:“我正准备买一间公寓出租给外国人,存一点钱作为我日后回国之用。”

越南中央银行预估,今年越侨的汇款将比去年多15%,创下140亿美元(约合192亿新元)的新高,相等于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6.4%。相比之下,汇款占国内生产总值份额最高的东南亚国家菲律宾,今年的汇款增幅仅4%。

越南实际收到的侨民汇款可能还远高于央行的预测,越南国家财务监督委员会估计去年另有27亿美元通过非官方渠道汇回国。

越南的海外侨民约有500万人,其中一些到韩国、日本、台湾等地居住或工作,也有不少是在越战期间移居西方国家的“船民”及他们的子女。美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美国有150万越裔公民。

专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越南商业前景好转,吸引越侨将更多资金汇回祖国。越南经济去年增长6.7%,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越侨的汇款使越南经济更有底气。汇丰银行经济师德瓦礼尔指出,70%汇款投入了越南的生产线和商业活动,形成“越南经济的一大资金来源”。

去年越侨汇款20%流向房地产市场

越南央行数据显示,去年的越侨汇款20%流向房地产市场。越南楼市曾在2011年崩盘,出现总值高达60亿美元的滞销房产,导致银行坏账高筑。如今越南楼市已雨过天晴,而且自越南央行去年12月将美元存款利率调低至零之后,投入越南房市的汇款有增无减,推动房价迅速回升至接近危机前的水平。

胡志明市房地产协会会长黎皇州称,越侨汇款是越南房价的支撑力量。

截至去年年底,越南经贸中心胡志明市的高档公寓平均售价飙涨21%至每平方米1949美元,首都河内的同类公寓价格则上扬近10%至每平方米1592美元。

房地产咨询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越南分公司总经理汤森德指出:“当房市在2014年开始复苏时,很多家庭申请抵押贷款或房屋贷款。现在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可见购屋资金多为海外家庭汇来的现金。”

越南放宽外国人购屋限制,也给房市带来推动力量,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的投资者以及已入籍世界各国的越侨对越南房地产显露浓厚兴趣。

越南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河内与胡志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去年达到3万8050宗,比2014年多75%。

在澳门工作的一名越南女子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她给家中的弟弟汇款,要他把钱投入房地产和做生意。“将钱藏在床垫下是非常落伍的做法,现在的年轻人不干这种事了。”

 

原载于2016年3月26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