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根成:中国和美日应互相加入TPP和亚投行

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昨天在“新加坡论坛”的开场致词中,分析了本区域多项重要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海峡时报)
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昨天在“新加坡论坛”的开场致词中,分析了本区域多项重要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帮助中国推行必要的经济改革,中国应保持开明态度,考虑加入该协定。同样的,美国和日本若加入中国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仅能把握东南亚基础建设浪潮的契机,也有助于分散风险,对各方都有利。

前副总理黄根成昨天在“新加坡论坛”的开场致词中,分析了本区域多项重要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他说,贸易自由化是东亚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和中国力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一旦落实,将显著促进本区域和全球的经济合作与整合。

也是新加坡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的黄根成说,TPP和RCEP应被视为互补而非竞争对手,所有参与TPP的东亚国家也加入RCEP,有的国家与中国和美国都有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我希望中国对TPP保持开明的态度,在TPP落实后考虑加入。在中国现阶段经济改革的某些时间点上,TPP可成为帮助中国进行艰难结构改革的工具,就如中国之前改革时,世界贸易组织扮演的角色一样。”

在国际局势不明朗的背景下,美国和中国等大国正透过多种战略布局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除了TPP和RCEP,中国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也引起美国及其盟友关注。

黄根成指出,东南亚等区域的基础设施工程也可以由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财团负责,并由亚投行担保,若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加入亚投行,也可以在局势不明朗之时分散风险,对各方都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