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有信心解决中缅双方合作所有问题

密松水电站设计构想图。(互联网)
密松水电站设计构想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外长王毅与缅甸执政党领袖翁山淑枝会谈后说,中国有信心通过友好协商,解决中缅双方合作中的所有问题。

王毅4月5日在缅甸首都內比都,与履新的缅甸外长翁山淑枝举行会谈,中国外交部当晚发出新闻稿引述王毅说,“当然在(中缅)合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我同翁山淑枝外长女士达成共识,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友好协商,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法”。

王毅也指出,中国目前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甸对外贸易总额的四成。而中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国投资占缅甸吸引外资总额的约五成。

他肯定“这是一个大趋势,恰恰说明中缅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中缅互利合作有着巨大空间和潜力。”

他也承诺,“中国作为缅甸的邻居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愿加大对缅投资,帮助缅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

王毅没有点名中缅之间哪项合作出现问题,但两国最突出的矛盾,就是被叫停的密松水电站工程。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上个月表示,将促使缅甸新政府恢复修建这个项目,并称合约仍然有效。

缅甸前总统登盛在2011年下令暂停在中缅在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干流合作的密松水电站。该水电站于2009年正式动工,建成后九成的电力将输送到中国,许多缅甸人认为中国此举是掠夺缅甸的资源。

此外,中国在缅甸的其他项目,包括莱比塘铜矿与横跨缅甸的石油及天然气管道,也不断发生附近民众发起抗议的事件。

翁山淑枝去年大选曾承诺缅甸民众,如民盟胜出,将公开密松合约内容让民众参考,再决定是否重启该项目。

翁山对水电站项目持中立偏积极态度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认为,翁山淑枝对密松水电站项目持中立偏积极态度,而缅甸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需求。此外,缅甸新政府能否履行合约,也将影响国际投资者信心。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中国一直煞费苦心确保与缅甸前军人领袖的紧密关系延续至目前的新政府,这也是王毅访缅的目的之一。另一方面,翁山淑枝去年6月访问中国时,也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会见。

由缅甸民主联盟组建的新政府上月30日成立,翁山淑枝出任外交部长,并邀请王毅访问缅甸,作为她上任后首位会见的他国外长。

同日,中国的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随即宣布该公司获缅甸政府批准,在该国建造一座筹划已久、价值30亿元(美元,约41亿新元)的炼油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