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数月后成立 为“一带一路”提供交流平台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肯定会给香港一个席位,会努力解决香港的入会问题。图为香港金融区。(中通社)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肯定会给香港一个席位,会努力解决香港的入会问题。图为香港金融区。(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金融管理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预料将于今年夏季成立,为“一带一路”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及经验交流平台。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天出席汇丰银行一个公开论坛时透露,金管局已就IFFO的成立联系过多个国际金融组织,并得到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丝路基金等支持,现正积极邀请公私营企业参与。

他说:“目前各方面对加入IFFO都有良好的反应,IFFO也即将推出其网站。按照计划,IFFO将于今年夏季正式成立。”

陈德霖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上扮演五个重要角色,包括作为中国的贸易中心、外国直接投资、境外直接投资的金融中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集中国际金融机构及私募股权投资者,以及专业服务中心。

基建融资具庞大潜在商机

陈德霖昨天还在专栏“汇思”撰文,进一步披露筹组IFFO的目的。他在文中指出,“一带一路”可以涵盖超过60个国家,人口约45亿,占全球60%;国民生产总值23万亿美元(31万亿新元),只占全球约30%。人均生产值介于600美元至9万美元,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十分悬殊,其中不少新兴国家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制约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这也意味着这方面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重点。

他说:“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由2010年至2020年,单是亚洲新兴国家的基建发展便需要约8万亿美元,这个巨额的资金缺口,反映基建融资庞大的潜在商机。”

金立群:努力解决香港入会问题

另一方面,市场不乏对基建投融资感兴趣的投资者。纵然基建项目的投资年期较长,但项目营运期内可以产生较稳定的现金流和投资回报,故近年开始有主权基金、保险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对基建投资产生兴趣。

陈德霖认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大量融资需求,但沿线地区能引入的投资和项目仍不是太多。金管局牵头成立IFFO平台,目的是希望汇聚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资金提供者(例如私募基金、主权基金及银行等)、项目发展者(有能力开发和营运大型基建的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互相交换信息和分享经验,从而促进更多资金投进“一带一路”地区,以基建带动发展。这正好发挥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的角色,也是当局向来优而为之的专长。

另一方面,正在香港访问的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昨天出席另一个论坛时,没有回应会否在香港设立区域办公室,只是表示亚投行肯定会给香港一个席位,会努力解决香港的入会问题。

金立群在论坛上表示,自己不停地考虑香港对亚投行的重要性,认为香港在法治、公司管治及专业水平方面都相当高。而作为特别行政区,香港在法律服务、纠纷仲裁上可以作为示范,也可以表现如何管理好资金。

他指出,中国牵头成立亚投行目的为推动区内基建,但并非唯一原因。亚投行的资本规模达1000亿美元,但连同中国其他发展银行,资本将达到5000亿美元,而且可以透过杠杆提升投资,国内银行将可以学习到国际最好的做法,包括在企业管治等方面。

 

本文发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