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产油国要增产抢占市场份额

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原油管道。(互联网)
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原油管道。(互联网)

字体大小:

(伦敦彭博电)沙特阿拉伯及其阿拉伯盟友正在启动第二阶段的抢夺石油“市场份额”策略,通过进一步增加产量来为隐约可见的石油供应短缺做准备。

在世界原油供应过剩导致油价被压低的现阶段,预测石油将短缺似乎很奇怪,事实上除了波斯湾国家以外,其他地区都很久没有对开采石油做出新的投资,挂牌石油公司也已经连续第二年削减开支。这导致国际能源署的阿特金森(Neil Atkinson)警告,在“不远”的将来可能发生石油安全问题。

彭博社石油策略师朱利安·李在其专栏中指出,非国营石油公司批准的新投资计划太少了,没办法抵消现有油田产量不可避免地减少,以及需求量增加的问题。据估计,未来10年,每日原油需求量每年将增加120万桶。但将在今明两年开始产油的新油田,都是原油价格仍维持或预期将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约135新元)以上时所作出的投资决定。

美国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上周公布的每月国际钻探数据显示,2月和3月之间钻探石油的钻油台减少了12%。上个月共有1551个活跃的钻油台,是自1999年9月以来最少的,同时比一年多前少了近60%。

但全球有一个地区却在逆势而行,拼命钻探石油以便为石油再度变得供不应求做准备。位于阿拉伯半岛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的开采量都接近历史高水平。

去年,三国的开采量创下至少20年来的新高,目前的开采量维持在接近顶峰的水平。最早在6月时,沙特谢拜(Shaybah)油田扩张将使每天的产油量增加25万桶;到了2017年底,胡赖斯(Khurais)油田也将贡献另外30万桶。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amco)说,如此一来,旧油田的开采量将得以放缓,但沙特产量得以维持在每天1200万桶以上,比目前多出200万桶。

科威特和阿联酋设定的目标更高。科威特计划在第三季就把产能从目前的每天300万桶提高5%,并在2020年达到每天生产400万桶。阿布扎比要在2017年之前,把产能从目前的300万桶提高到350万桶。

沙特也在增加其天然气开采量。其天然气钻台已从2013年初的大约20个增加到上个月的60个。沙特此举是为了支持其正在发展的石化业,同时减少自身的石油消耗量以出口更多石油。

沙特抢夺石油市场份额的第一阶段策略是拒绝通过减产来扶持油价,让其他高成本产油商得利。这导致美国的每日产量从最近的顶峰减少了60万桶,其他高成本开采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朱利安·李指出,尽管沙特没有宣布其第二阶段油策略,但该策略已在紧锣密鼓地执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