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零升值对股民的意义

新元零升值的政策,意味着新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将相对趋软,尤其是相对于强势的美元。新元资产,包括房地产及股市,可能会因为新元下跌的走势而受影响。(路透社)
新元零升值的政策,意味着新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将相对趋软,尤其是相对于强势的美元。新元资产,包括房地产及股市,可能会因为新元下跌的走势而受影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上星期四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金融管理局放弃了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而让新元保持在零升值的水平。虽然零升值不等于贬值,但新元兑主要货币还是应声下跌。

新加坡的货币政策是通过管理新元名义有效汇率(Nomin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简称NEER),以确保价格的稳定,从而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所谓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是指新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的加权平均币值。金管局每半年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设定一个区间,一旦新元汇率乖离了这个区间,它便会进场干预。

金管局这次的货币政策声明,让分析师大跌眼镜。首先,自2010年4月以来,金管局都维持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其次,政府较早前多次表示,虽然目前的经济呈下行趋势,但还没有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那么严重。此外,在上个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开支增加了50亿元。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在推出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后,政府将会继续维持新元稳定升值的基调。

然而,新加坡经济增长及核心通胀,都处于预期的低端。因此,金管局在去年1月及10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明,放缓新元升值的步伐,并在上个星期四宣布采取新元零升值的政策。其实,自去年10月以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是零升值。

对于小股民而言,新元零升值的政策,有何意义?

新元零升值的政策,意味着新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将相对趋软,尤其是相对于强势的美元。新元资产,包括房地产及股市,可能会因为新元下跌的走势而受影响。其次,以美元贷款的上市公司,偿债压力会加大。这些公司的资金链一旦断裂,将使小投资者遭池鱼之殃。

不过,那些在海外投资赚取外币的上市公司以及本地酒店业将受惠。大华继显证劵行的报告指出,新电信的税前盈利,有74%来自海外,包括澳大利亚及印度。自3月以来,澳元兑新元就上升了4%。因此,海外的外币收入,折算回新元记账,将提高公司的盈利表现。此外,新元下跌也将吸引更多外来游客,有助于缓解目前本地酒店客房供过于求的问题,对酒店股是个利好因素。

区域货币跌幅或比新元大

然而,有分析师认为,相对于强势的美元,区域货币下跌的幅度可能会比新元大。因此,新元兑区域货币,可能持稳。毕竟,金管局有足够的外汇储备,确保新元汇率处在它所设的区间。另一方面,新元零升值的政策,将凸显美元的强势,从而推高本地的利率,这对本地股市是个不利的因素。

对市场人士而言,政府先后推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及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显示,新加坡陷入经济衰退及通缩的风险加大,政府可能出台更多的救市措施。

金管局过去两次推出了新元零升值的政策,一次是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长达两年半;另一次则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长达一年半。

虽然目前的经济下行趋势不如2001年及2008年那么糟糕,但今年第一季的经济与上一季环比,是零增长。根据过去两次推出新元零升值的政策推论,要回到新元稳健上升的政策,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房地产发展商及股票投资者而言,盘旋在他们脑海的问题是,经济衰退及通缩的风险是否会促使政府提早解除房地产降温措施。房地产股目前的股价,低于净资产三成至五成不等。一旦房地产降温措施解除,股价有望回升,以反映净资产的价值。

上个星期一,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国会重申,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还为时过早。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如此,我们也意识到房地产市场会受更广泛的经济和全球事件的影响。我们将密切留意,并准备在必要时做出反应。”

如何理解“必要时”的时间点?从政府推出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及新元零升值政策推论,房地产发展商及股票投资者或许应多留意外围经济的走势,及其对新加坡的就业与金融体系带来的冲击。

换句话说,经济情况越坏,国人的消费与投资意愿越低,房地产降温措施就有望更快解除。Unknown Objec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