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姆工业主席:受油价低迷拉下低谷 海事业须调整供需平衡提高作业效率

全球经济持续疲弱,导致岸外与海事业的供需严重失衡,再加上船只与船厂产能过剩,令运费率(freight rate)大幅下跌。(资料图)
全球经济持续疲弱,导致岸外与海事业的供需严重失衡,再加上船只与船厂产能过剩,令运费率(freight rate)大幅下跌。(资料图)

字体大小:

低迷的国际原油价格令岸外与海事业陷入低谷,但也为业者提供重组转型的契机。

油气服务公司西姆工业(Siem Industries)主席克里斯蒂安·西姆(Kristian Siem)昨天在第10届新加坡海事业讲座上演讲时指出,不少企业过去投入大量资源建造船只和钻油平台,导致这类设备供应过剩。如今正是业者重新调整供需平衡,提高作业效率的时机。

全球经济持续疲弱,导致岸外与海事业的供需严重失衡,再加上船只与船厂产能过剩,令运费率(freight rate)大幅下跌。去年12月,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把全球航运业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

从事岸外海事业超过40年的西姆援引数据指出,石油与天然气做为主要能源,全球需求仍在持续提高。油气业料将在两年内重新活跃起来,但业者首先要解决设备供应方面的供需失衡问题。

西姆认为,业者应该通过整合设备资源来削减成本,并采用新科技提高作业效率。他也建议业者将老旧船只报销,减缓船只供应过剩的情况,“那些2000年前建造的船只,现在是时候退役了。”

太平船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松声也在随后的对话环节指出,岸外海事业者习惯了高能源价格时代的行为模式,现在是时候接受“新常态”,学习如何开源节流,提高效率。

今年的海事业讲座首次推出高层对话环节,参与讨论的除了西姆和张松声,还有星展银行经济与外汇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柯大任(David Carbon)。

柯大任和张松声都指出,尽管经济大环境不明朗,但亚洲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区域国家的发展速度正在赶超许多欧洲国家。他们也建议企业关注中国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从中寻找未来商机。

主办讲座的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昨天也对出席讲座的400名业界人士展开现场调查。约四成参与调查者认为,干散货船运(dry bulk)会是最先走出低谷的海事领域。业者也认为油价有望两三年内回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