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巴士遭袭击后 以巴暴力冲突恐将急剧升级

18日,在耶路撒冷的下班高峰时间,一辆空巴士发生炸弹袭击,波及旁边的车辆,包括一辆载客巴士也狂烧起来,车上很多人受伤。(路透社)   
18日,在耶路撒冷的下班高峰时间,一辆空巴士发生炸弹袭击,波及旁边的车辆,包括一辆载客巴士也狂烧起来,车上很多人受伤。(路透社)   

字体大小:

(耶路撒冷综合电)以色列耶路撒冷发生巴士遭炸弹袭击案之后,人们担心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暴力冲突将急剧升级。

以色列警方发言人萨姆里18日晚发表声明说,当天下午下班高峰时间,在耶路撒冷南部希伯伦路附近,一辆巴士发生爆炸,爆炸波及另一辆巴士和一辆汽车,三车全被烧毁。

爆炸造成至少21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发生爆炸的巴士事发时并没有载客,伤者则主要是被波及的另一辆巴士上的乘客。

警方调查员在巴士上发现了炸药残留物,推断爆炸由暗藏在巴士上的小型爆炸装置引发。耶路撒冷警方说,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

警方透露,发生爆炸的巴士事发时并没有载客,伤者主要是另一辆巴士上的乘客。

控制卡萨地带的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对上述攻击表示支持,但没承认事情是他们干的。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将揪出袭击者,跟他们“算账”。

自去年9月中旬以巴地区局势急剧恶化以来,这是首次发生针对以色列人的巴士爆炸袭击。至昨天尚无组织或个人声称,他们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近十年来,以色列发生了多起巴士爆炸事件,其中大多数为恐怖袭击。

自去年10月以来,以巴冲突引发的新一波暴力事件已导致201名巴勒斯坦人与28名以色列人死亡,其中多数巴勒斯坦死者都是遭刀枪袭击致死或被车辆撞死。

耶路撒冷上一次发生以巴士为袭击目标的爆炸案是在2011年,当时有一名英国游客被炸死。2013年,特拉维夫一辆巴士也遭人放置炸弹,幸好当时车上无人。

以色列本周末将迎来犹太教的逾越节(Passover),人们因此担心袭击以色列人的暴力事件可能急速升级。据《圣经》,古时以色列人在逃离埃及前夕,上帝越杀了埃及人与畜,救了以色列人。逾越节因此成了犹太教的主要节期之一。

许多分析员都指出,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地区并在那里建设移殖区、以巴和平进程毫无进展,以及巴勒斯坦政府分裂,都使巴勒斯坦人感到不满,这是导致近期暴力事件频发的原因。以色列则指责巴勒斯坦领导人与媒体煽动这类暴力事件。

随着以巴关系日益紧张,不少人担心会再次爆发巴勒斯坦“大起义”。在2000至2005年发生的所谓巴勒斯坦“大起义”期间,针对以色列巴士的自杀式袭击经常发生。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耶路撒冷周一出事之后,除了谴责袭击者,也同时表示以色列政府让美国感到“极度受挫”。

他说,以色列有系统地扩建犹太人移殖区的做法,将以色列引向错误又危险的“一国”道路,这只会导致以巴陷入更深的冲突与报复不断的恶性循环。

拜登说,尽管美国与以色列在移殖区课题与伊朗核协议上意见分歧,美国仍有义务推动以色列寻求“两国”方案来终结以巴冲突。两国方案主张犹太人及巴勒斯坦人各自建国,和平共存,不过以色列政府坚决反对让巴勒斯坦人建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