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推出经改计划要结束对石油依赖

沙特的改革计划由副王储穆罕默德(右)主导,并获得其父亲萨勒曼国王(中)的支持。左为沙特王储纳伊夫。(路透社)
沙特的改革计划由副王储穆罕默德(右)主导,并获得其父亲萨勒曼国王(中)的支持。左为沙特王储纳伊夫。(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利雅得综合电)沙特阿拉伯政府昨日批准一项名为“沙特2030愿景”的广泛经济改革计划,希望把沙特打造成全球投资强国,同时在2020年之前结束对石油的依赖。

该改革计划的重点包括出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mraco)少于5%的股权,以创建一个总资产为两万亿美元(约2.7万亿新元)的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

经济改革计划由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导,并已获得副王储的父亲、萨勒曼国王和沙特内阁的批准。

萨勒曼国王当天发表简短声明说:“我们希望居民能与我们合作,达成沙特2030愿景。”

穆罕默德王子当天接受沙特国营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Al-Arabiya)访问时说:“沙特人对石油上瘾,这是危险的,并在过去多年阻碍了其他领域的发展。”

他在公布改革计划的详情时说:“我们打算出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少于5%的股权。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规模非常大,估值介于两万亿至2.5万亿美元。”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售股计划将在沙特境内展开,此举将扩大沙特资本市场,而事实上沙特已拥有阿拉伯世界最大规模的资本市场。

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将是世界最大售股活动

穆罕默德王子说,“只是出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1%股权,都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首次售股活动”。

售股所得将用来创建一个新的大规模主权基金。穆罕默德王子说:“我们打算设立两万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其部分资产来自出售国家石油公司的一小部分股权。”

该基金将包括沙特现有总值约6000亿美元的财政资产,以及脱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和国营房地产和工业领域资产所得,估计总价值为一万亿美元。

穆罕默德王子说,新创建的主权基金将把沙特这个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变成一股全球投资力量。

沙特改革计划还包括重大的结构性改革、私营化计划和提高效率计划。

穆罕默德王子说,改革计划无须政府拨出大笔款项来落实,但会牵涉到重组工作。但他补充说基础设施工程的拨款不会中断。

他说,政府将重组住房部,以协助更多公民买房。他也说,富人不应该享有津贴。

为了改善沙特投资环境,政府也计划在五年内推出一套“绿卡”制度,让定居沙特的外国人能够享有更多权利。

他也表明希望把沙特公民的失业率,从当前的11.6%降低至7%。

穆罕默德王子说,只要落实改革计划,到了2020年,“即使没有了石油,沙特仍可生存”。他还说,即使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的水平,上述改革措施仍会落实。

美国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教授高斯说:“从石油经济转移到其他方面是非常痛苦的事。沙特人已经讨论了几十年,但进展不大。穆罕默德王子的任务艰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