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对哈萨克斯坦依赖 俄首次使用国内民用发射场发射卫星

联盟2.1A运载火箭昨日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升空。(法新社)
联盟2.1A运载火箭昨日从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升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航天机构昨日从远东地区阿穆尔州新建的东方发射场,用一枚运载火箭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也是俄国首次使用国内民用航天发射场。俄航天集团公司说,莫斯科时间28日05时01分(新加坡时间28日10时01分),一枚联盟2.1A运载火箭从东方发射场顺利升空。该火箭携有阿伊斯特-2D对地观测卫星、罗蒙诺索夫科学实验卫星和萨姆萨特-218纳米科学卫星。

升空约两小时后,这三颗卫星先后与火箭顶端的上面级(又称轨道加速器)分离,开始进入预定轨道。

普京到现场观看火箭升空

阿伊斯特-2D卫星是一颗以光学电子装置探测地表的观测卫星,其抓取拍摄的范围可精细到1.5米。罗蒙诺索夫卫星的任务是用望远镜观测高能宇宙射线,获取地磁场辐射数据。萨姆萨特-218卫星将为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承担科教任务,协助研发纳米卫星定位控制技术。

总统普京当天在发射现场观看了火箭升空的全过程。普京说,这是俄航天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他说,就空间发射数量而言,俄国仍居世界首位。下一步,将从东方发射场发射一枚更大的火箭。他还说,俄国将利用这一发射场与其他国家进行密切合作

之前,由于技术原因,导致发射推迟了一天,引起普京的不满。他批评俄航天集团公司及政府官员在管理空间业出现诸多技术问题,并呼吁有关当局采取相应的补救行动。

东方发射场于2010年开工修建,造价60亿美元,选址为前苏联时期的洲际弹道导弹基地700平方公里的旧址,接近中俄边境。

俄国启用东方发射场被认为是为了减少对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而运营俄自己的发射场是增加其“航天大国”权威的事业。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国为使用拜科努尔发射场,每年要向哈萨克斯坦支付1亿1500万美元,其租期至2050年。

为保障俄国完全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普京2007年11月签署命令,在阿穆尔州建设航天发射基地,取名为“东方”。其建设工程始于2012年7月。但是,由于建设过程中遭遇诸多困难,发射场的建设工期曾被严重耽误,原定于2015年年底在该发射场进行的首次发射也因此推迟。

此外,由于政府拨款减少、工期延误等因素的影响,原定于2018年完成的首次载人飞行也推迟至2025年。但根据俄政府保留的优先发展的航天项目,从2023年起,东方发射场将承担国际空间站发射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