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军政府拟用特权法令推动基础建设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披露,军政府将援引临时宪法中的第44条款,来加速建造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第三条跑道。(泰国机场总公司供图)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披露,军政府将援引临时宪法中的第44条款,来加速建造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第三条跑道。(泰国机场总公司供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军政府计划援引特权法令,来推动多个基础建设项目。此举无疑将再次引来泰国民主运动者的抨击。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披露,军政府将援引临时宪法中的第44条款,来加速建造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第三条跑道。

这个条款极具争议性,根据此条,军政府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合法、符合宪法和绝对的”。军政府在施政中已经多次援引此条款,包括用来禁止民众示威及给予军方拘捕民众的权力。不过,军政府也数次援引此条款来启动好些基础建设计划,以刺激低迷的经济。

阿空表示,军政府应该会援引第44条款来加速有关跑道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军政府也可能利用该款来推动高铁建造计划;军政府先前已经利用此条款来推动双轨铁路七项建造工程的其中三项工程。

与中日洽谈建造高铁网络

泰国计划在接下来七年建造新铁路、道路和海关检查站,以解除有碍于泰国与邻国贸易的运输和海关瓶颈。这个整体计划预计需资830亿美元(约1114亿新元),大部分的新铁路将会是双轨铁路;目前泰国铁路都是单轨铁路,以至于运输效率不高。

此外,泰国军政府目前也正在就建造高铁网络一事与中国和日本进行洽谈。泰国政府希望建立起高铁网络,将国内的主要生产和航运枢纽与中国南部和印度东北部连接起来。就此,阿空表示,泰方将会与中方进行进一步商谈。

泰国军方在2014年5月将英叻政府拉下台后,先是实施军法管制,后就将2014年的宪法作废,草拟了一份临时宪法给予其更广泛的权力,其中一项条款就是第44条款。

临时宪法引来各方批评,指军政府以临时宪法取代军管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甚至是变本加厉。

阿空为军政府援引第44条款来推动基础建设辩护。他说:“这样的工程一般要花好几年才能落成。军政府的时间有限,我们得在明年交棒,所以目前我们必须做的是如何启动这些建造工程,而不是如何完成建造计划。”

据悉,已经获得批准的基础建设计划包括曼谷地铁系统的扩建计划、建造三个新高速公路和更新泰国最大海港林查班(Laem Chabang)的港口设施。阿空指出,林查班港口翻新后会有更多公司以水路将货物从泰国北部运到中部省份,而不再使用陆路。

上届政府财政部长吉提拉对于军政府终于推动基础建设工程感到满意,他在上周受访时指出,其实军政府早就应该展开这些工程。“他们浪费了整整一年半,结果什么都没有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