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虽保留部分制裁措施 缅将从贸易门户进一步打开中受益

美国进一步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后,缅甸大财团亚洲世界集团在仰光河区的集装箱海港由于设施完备,可被更多船运公司使用。(法新社)
美国进一步解除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后,缅甸大财团亚洲世界集团在仰光河区的集装箱海港由于设施完备,可被更多船运公司使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路透电)美国日前解除对缅甸的更多经济制裁,虽然美国仍保留一些制裁措施,但此次的调整对于缅甸打开对外贸易门户有助益。

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将七家缅甸国营企业从美国黑名单去除,并延长允许美国货运经过缅甸港口和机场的措施,不过将缅甸大财团亚洲世界集团控制的多家公司列入黑名单。

奥巴马政府此次更新对缅甸的制裁政策,是为了支持缅甸政治改革和经济成长,并希望能够在针对个人或特定企业的同时,不会破坏缅甸的经济发展或威慑想要到缅甸发展的美国企业。

缅甸富商罗平忠掌控的亚洲世界集团属下六家公司虽然被列入黑名单,然而这些制裁动作是姿态多于实质,预料不会对亚洲世界带来大影响,反而由于港口和机场获得开通,他们将获得更多商业利益。

罗平忠是缅甸已故大毒枭罗兴汉之子。罗兴汉生前是金三角的海洛英大王,在接受缅甸政府招安后,于1992年创立亚洲世界集团,与儿子一起管理,并参与缅甸的庞大建设项目,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财团。罗兴汉2013年去世后,集团由罗平忠全权打理。

由于是贩毒起家,加上是前军政府的支持者,罗氏父子及其财团一直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

专家指出,事实上罗平忠的集团非常庞大,对缅甸经济的影响力很大,因此美国也不可能不顾及这点,对他和他的集团过分制裁。

仰光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董事年塔茂林说:“经济制裁一般不全面覆盖受制裁国的方方面面,但其制裁对象往往是对该国整体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力……控制着关键基础建设,以及可影响普通老百姓的贸易和商业。”

此次被美国财政部新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其实是由罗平忠或亚洲世界集团控制五成或以上的股权,因此早就间接受美国制裁,如今直接被制裁其实没有什么差别。

对罗平忠来说,最关键的是美国决定解除对亚洲世界集团经营的港口和机场的贸易活动限制,将去年12月开始的六个月放宽期,改为无限期放宽。

美国去年暂时放宽对罗平忠属下港口贸易活动的限制引发人权组织的不满,奥巴马委任的美国驻缅甸新大使,还因此被耽搁了一阵子才获得确认。然而,美国暂时放宽限制不足以鼓励航运公司重返罗氏家族的港口,因为六个月放宽期结束后会发生什么事谁都不知道。该港口的贸易活动去年下滑,航运公司纷纷转向不受制裁的港口。

如今限制解除,预料航运公司会重使用罗氏的港口,毕竟其设施比其他港口更完善,地点也更靠近缅甸的商业中心——仰光。

日本大型海运公司商船三井(MOL)的缅甸子公司,使用的是与罗氏隔邻的海港设施。其常务董事植木达也说:“我们的客户对于制裁比较敏感,所以我们不能与罗平忠或亚洲世界港口有任何瓜葛。不过如果亚洲世界港口的限制永久放宽,那会让我们做事更方便,我们会考虑搬到那里。”

亚洲世界集团一负责人在电邮访问时指出:“仰光港口是非常关键的运输基础建设,随着需求增加,这个港口需要进一步发展和投资。营运执照有效期延长或没有时间限制,肯定有利于港口营运商做长期计划。”

对于美国至今仍未全面解除对缅甸的制裁,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翁山淑枝表示,她有信心美国最终一定会解除所有制裁。

她周三在记者会上说:“我并不害怕制裁,因为我相信这些制裁是有原因的,但假以时日这些因素就会不存在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