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放宽近50行业外资限制

印尼总统佐科2月宣布自上台以来的第10个经济刺激配套,并形容这是印尼经济“大爆炸”。(彭博社)
印尼总统佐科2月宣布自上台以来的第10个经济刺激配套,并形容这是印尼经济“大爆炸”。(彭博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路透电)为了吸引外资,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放宽近50个行业的限制,其中包括旅游、交通运输和电影业等。

印尼总统佐科2月宣布自上台以来的第10个经济刺激配套,并形容这是印尼经济“大爆炸”,旨在振兴经济。根据佐科上周签署并在周二公布的总统政令,政府将全面放松多个行业的限制,包括在零售业和港口服务业的外国拥有权。这意味着部分行业在放宽管制后,外资在印尼企业占有的股份可以从小股东变成大股东。不过,政府对通讯塔和电子商务却加强管制。

佐科推出这个最具深远影响的经济刺激配套是为了扩大国内制造业和旅游业,从而让印尼经济减少对原料出口的依赖。
通信卫生保健和互联网等外资可占股份调高至67%

根据新条例,通信、卫生保健、港口货运处理、机场部分服务和互联网等领域的外国企业,可占有股份从原有的49%调高至67%。

此外,外资也可持有销售面积介于400至2000平方米的百货商店多达67%的股份,但条件是这些百货商店必须坐落在购物中心内;此前,政府只允许外资持有销售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百货商店的股份。

正如佐科在2月所宣布的,政府将全面放宽对餐饮、电影、冷藏、废物管理、医药原料,以及大部分电子商务的管制。但新条例规定,一些小型电子商务的外国拥有权被限制在49%,这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平台市场和估值少于1000亿印尼盾(约1000万新元)的单行线上广告。

此外,为保护当地中小企业,预留给当地企业的建筑项目的门槛值限制从原有的10亿印尼盾提高至500亿印尼盾。

印尼的美国商会常务董事纽曼说,这是印尼多年来首次采取措施放宽外资限制。许多美国企业已经对印尼政府开放的行业表示欢迎,但印尼还需要等待好一段时间才会看到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

他说:“重点在于外商直接投资是否真的那么容易就能进入印尼市场,希望官僚们能积极作出响应。”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佐科上任后,多次召集全国各省及县市领导,向他们强调争取私人投资的重要性。最近的一次是在2月22日。佐科向这些地方领导重申,必须精简发出经商和投资执照的程序,指出这是吸引外资整体努力的重要一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